掌趣科技2019年三季报净利3.45亿元 货币资金超14亿元

2019-10-28 17:20

掌趣科技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同比下降24.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同比下降33.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23亿元,同比下降16.11%,符合此前发布业绩预期。

其中,掌趣科技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15.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1.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38.32%。单季度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新产品上线有望为全年业绩提供较强支撑。

环比改善显著  营收结构优化

掌趣科技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曾说明业绩变动原因,主要系公司自研重点游戏产品的上线时间全部延迟,其中《一拳超人:最强之男》于6月19日上线,市场表现出色,受正常结算周期的影响,部分收入确认时间有所滞后;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所持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负向变动对净利润影响较大所致。

虽然前三季度整体业绩收窄,但掌趣科技自今年二季度起已陆续上线了多款重点自研产品,有效带动Q3单季度业绩回升。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38.32%,并较二季度环比大增,显示出掌趣科技主营游戏业务发展稳健,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强,有望从中长期弭平产品节奏延迟所产生的收入确认滞后影响,为全年业绩提供支持。

其余关键指标方面,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4.45亿元,较2018年末12.41亿元增长稳健;应收账款2.14亿元;年初至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3.1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28%。

多新品陆续上线有望释放产能

游戏行业竞争激烈,产品更新迭代速度较快,除《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等已上线游戏持续贡献收入外,掌趣科技尚储备有多款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自研精品游戏,业绩弹性充足。公司此前表示,《我的英雄学院:入学季》等其他游戏产品预计陆续上线,该等产品的业绩将逐步得以体现。

据悉,《我的英雄学院:入学季》是掌趣科技近期主推的重点新作,其改编自近年来极受欢迎的日本高人气动漫《我的英雄学院》,其已于10月19日在IOS端开启不删档测试,取得免费榜第一成绩,全平台不删档测试也已定档10月31日开启。凭借“拳皇”、“一拳超人”等大IP作品连续成功,掌趣科技已在二次元头部IP的游戏改编方面累积了丰富制作经验和成熟方法论。目前,《我的英雄学院》动画第四季正在热播,游戏上线有望与动画形成1+1>2的叠加效应,进而拉高产品营收预期,促进优质产能释放。

继《我的英雄学院:入学季》之后,由掌趣科技自主研发的《真红之刃》、《街霸:对决》等多款大IP游戏也陆续进入测试宣发阶段。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和迭代代表掌趣科技“以产品为中心,构建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强研发体系,加强现有发行体系能效”的战略模式仍在稳健发力,为公司长远健康发展赋予充足动能。

研运一体转型深化经营结构改善

报告期内,掌趣科技继续深化自身研运一体化转型进程推进,先后完成架构调整、团队融合、技术夯实、人才优化等改革举措,综合经营能效显著增强。公司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增长至0.89亿元,管理费用则降至0.23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不断整合全球优势产业资源,掌趣科技已形成涵盖IP开发、自主研发、国内发行、海外发行、精细化运营多轨并进,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格局。

构建品类与技术壁垒和完善长效激励机制是掌趣科技今年以来值得关注的亮点。公司已完成了Unity3D、H5和虚幻4引擎框架搭建,并在关键应用领域获得突破;通过建立专业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旗下所有游戏产品展开智能化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实现精准化推广和长线精细化运营。三季报同时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7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14%,成交金额为1.05亿元(不含交易费用),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基于对全球游戏市场变化趋势认知和进一步明确公司自身价值定位,掌趣科技也确立了公司下一阶段发展重心:即研发层面进一步加强自身的技术、美术水平提升,确保产品营收的下限,切实做好项目管理及产业化研发进程推进;发行层面要更加深入了解市场、接触用户,在做好长线运营同时,为后续产品立项指明方向;同时注重游戏与优秀文化的系统化融合,为游戏赋予更深层次精神内涵和正确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