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投顾时代到来 行业格局将发生什么变化

洪小棠2019-10-29 12: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公募投顾时代已然到来。

近日,证监会机构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试点机构从事基金投顾业务,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直接或间接获取经济利益。

5家试点

根据《通知》指出,试点机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应符合以下要求:

1、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的单个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20%,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基金不受此限;

2、单一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下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20%,持有指数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30%;

3、不得向客户建议结构复杂的基金,包括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和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基金;

4、建议客户投资于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向客户特别提示风险。向普通投资者建议投资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事先取得客户同意,且确认流通受限基金的投资期限与客户的目标投资期限不存在冲突。

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之外的因素导致不符合上述要求,应当在3个月内调整,经监管部门认可的情形除外。

此外,通知还规定,试点机构应当向客户充分揭示收费项目和方式,与客户书面约定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的收取方式和标准。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年化标准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5%,以年费、会员费等方式收取费用且每年不超过1000元的除外。

目前已经有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中欧5家基金公司获得首批试点,并已经申请和完成备案。

而根据记者获悉,上述试点基金投顾业务的5家机构,其开展平台均有所不同,例如,华夏、嘉实通过旗下子公司华夏财富、嘉实财富来开展投顾业务;南方通过和天天基金合作共同开展业务;中欧则是依托旗下“中欧钱滚滚”进行投顾业务。

总体来看,南方和中欧较为侧重线上业务,华夏、嘉实则是通过自己平台来开展。

公募投顾时代

事实上,监管层一直在酝酿基金投顾业务, 2016年7月,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应研究设置投资顾问牌照,允许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和个人从事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应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机构申请公募投顾牌照,为公募基金和公募FOF募集人提供投资决策咨询和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应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士申请个人投顾牌照,可组建小型团队为公私募基金提供投资决策咨询和投资组合管理服务。

2018年11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亦曾透露:证监会推进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将散户短期交易性资金逐步转化为长期配置性力量。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投顾试点工作的落地,也意味着基金销售行业的格局将产生深刻的变化,公募销售也将正式进入2.0时代。

不过,本次试点的基金投顾业务,是与监管培养主动管理能力,鼓励权益类产品投资的一脉相承。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这一次的投顾业务制度落地,一方面也是想培养有权益投资能力的公募机构和基金经理,通过投顾的引导,使主动管理能力强、产品线较为完善的基金公司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来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另一方面是避免投资者因为追涨杀跌导致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不赚钱,投顾是逐渐形成投资者投资方式的正面导向。

易方达基金表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需要为每一位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量身定制投顾策略,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选出匹配该策略的产品并持续跟踪调整,这是一个涉及海量数据的动态过程,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体系以及系统支撑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从首批试点的5家公司来看,均为综合实力经历过长期验证、得到市场认可的公司。

行业格局将变

在投顾业务成为公募基金行业2.0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之外,对于主动管理能力并不突出、产品线也较为单一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并不乐观。

一位中小型基金销售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投顾试点的发展将面临基金销售端和产品端双双强者恒强的局面,对于中小型基金来说,渠道和机构销售的作用可能越来越不受公司的重视,而且在投顾模式下,具有投顾业务的基金公司打出的牌是0折费率起,在这种产品费率降低、债基产品和规模受限的趋势下,可能基金公司也要从销售人员上降低成本,对于销售来说,我们不直接接触客户,前景比较不乐观,公司可能将岗位更多转向投资顾问。“

此外,在基金行业2.0发展模式下,新发基金或将变得不再重要,业绩突出的基金经理才是核心。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统计来看,公募基金里面的权益部分的资产占到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是在不断下降的,2007年的时候大概在8%以上,现在已经降到了3%,比例大幅下降根本的原因除了市场低迷,股票基金发行不好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基金经理没有帮客户去做回撤的控制,没有让投资者买基金获得好的回报 。”

“现在基金公司冲规模基本靠发行新基金,但如果在投顾模式下,可能新不新发基金就没有那么重要了,重要的还是靠业绩来支撑持续营销,业绩不好,新基金老基金都不赚钱,这样来看,好的基金经理可能会受到追捧,业绩比较差的基金经理将面临更严峻的生存问题。”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对此,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基金投顾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公募基金将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从客户立场出发,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投资方案,优化投资行为,并最终提升基金投资的盈利体验。基金投顾服务对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足够优秀和负责任的财富管理机构才能为客户提供恰到好处的基金投资建议,随着客户自身专业度的提升,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和具备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是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工作的两个重要且必要的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