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区块链涨停千余股迷雾 国金证券分析师:核心把握两条

黄一帆2019-10-29 14: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0月28日,早盘一开,两市涨停个股逾百家,资金涌入,区块链概念板块带动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85%,报收2980点;深成指上涨1.46%,报收9801点;创业板指上涨1.74%,报收1704点。

其中,恺英网络(002517.SZ)、新湖中宝(600208.SH)、浙大网新(600797.SH)、科蓝软件(300663.SZ)、安妮股份(002235.SZ)等近百只区块链概念股集体涨停。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安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题材备受关注,目前淘金A股区块链概念公司存在两条主线,第一就是关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此前发布的“名单”,第二是专注专利情况。

两条主线逻辑

消息面上,引爆A股的是一则新华社10月25日的消息,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10月28日,A股区块链板块便出现百余一字封板,封涨停板的资金也是相当可观。浙大网新、新湖中宝、易见股份封单金额超40亿元,新湖中宝买一位一度超过千万逾手封单。

“区块链的核心是去中心化,它为解决多主体环境下的中介机构信任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协同效率提供了全新的、更加有效的解决思路。”王安松表示,“举例来说,大家知道跨境支付需求日益旺盛,传统的跨境支付不可避免的存在大量中心化的信用中介和信息中介,在降低资金流动效率的同时增加了资金往来成本,使得一笔跨境支付需要至少 24 小时完成。而应用区块链的跨境支付,不仅可以提供 7x24 小时不间断的服务,更能减少支付流程中大量人工对账操作,大大缩短清算结算时间。”

不过,尽管区块链在跨国支付等传统金融领域存在诸多应用场景,但在技术落地应用层面以及整体上都处于初级阶段。

王安松认为,目前区块链板块存在两条主线逻辑:一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年3月和10月发布了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进入这个名单的公司可以关注;第二就是看专利情况,区块链专利较多的公司值得留意。

小盘股、定调高或助推区块链成整季题材

从28日的盘面来看,王安松表示,“涨停板中大多是区块链个股,整体的关注度和活跃度都很高,但是整体大盘而言,资金还是有所不足的。”他表示,上午整体成交量大幅放大,可是下午并没有明显放量,这反映出局部的区块链热,但大盘整体反弹有限。

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1%,结合到前面公布的GDP、PMI数据等。王安松表示,目前经济还是承压状态。

另外,A股今年四季度限售股将迎来一波解禁潮,解禁市值位居2015年以来第三位,仅次于2018年一季度和2019年二季度,这个对行情预计也有一定的压制。“但目前技术面来看是良好的,总体而言预计是一个宽幅震荡,期望值不要太高,关键还是要关注谈判情况,”王安松表示。

财通证券分析师金晶也认为持相同观点。近期A股由于华泰证券 GDR 转股和邮储银行等巨量 IPO 临近,叠加科创板企业上市密集,行情整理仍然偏弱缺乏上涨动力。而24号的区块链消息,“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期下, 季报期期间市场整体将以观望为主,区块链行情可能短期内可以适当对 冲 IPO 密集带来的消极影响”。

金晶认为要走出当前的震荡格局仍需更多政策利好支持,政策空间当前受到一定限制,打 开政策空间的节点可能要等到明年二季度。

不过,王安松表示,后续区块链板块完全可能成为第四季度的整季题材,“一般一个大的题材都会有两波以上的行情,这一次区块链定调高,个股又是小盘股居多。”

除区块链板块外,王安松表示,看好半导体板块,尤其是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一方面这是自主可控的现实需要,第二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

此前,在半导体集成电路零部件峰会上,国家大基金透露了未来大基金投资布局及规划方向。二期基金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的企业保持高强度的持续支持,推动龙头企业做大最强,形成系列化、成套化装备产品。对照《纲要》继续填补空白,加快开展光刻机、化学机械研磨设备等核心设备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布局,保障产业链安全。

“大基金一期注册资本为987.2亿元,但撬动了约5145亿元的社会资本,相当于超过1:5的比例,如果按照这个比例测算,大基金二期撬动的社会资本可能超过万亿,这对半导体行业而言无疑是重磅消息,”王安松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