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3年第二家期货系公募终获批!瑞达期货独家回应:发力资管业务

周一帆2019-10-30 19: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10月29日晚间,瑞达期货(002961.SZ)发布公告表示,近日收到证监会核发的《关于核准设立瑞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公司旗下瑞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基金”)的设立已通过核准。

实际上,这也是继南华期货设立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来,国内期货公司设立的第二家公募基金公司

“我们在2016年8月就递交了申报材料,经过多次反馈补正材料,现在终于获批。获批公募可以让瑞达期货资管布局更加完善和丰富,公司一定会更加努力,做好产品,回报投资者。”10月30日,瑞达期货负责人独家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表示。

“公司将会积极筹备、尽快选址、搭建班子,尽快完成筹备工作。”瑞达期货负责人称。

根据当晚的公告,瑞达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股权结构为瑞达期货出资比例100%,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瑞达期货方面表示,公司取得批复,有利于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创新业务模式,拓展业务领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符合公司长远规划及发展需要,符合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瑞达期货开设公募基金公司的计划,其实在8月19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有所提及。公司曾表示,在投资范围方面,未来将丰富产品品种及投资策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资产管理业务服务。通过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子公司开展公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研制、开发、发行商品期货 ETF,积极谋求资产管理的多种商业模式,不断丰富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内涵。

不过,就行业竞争格局而言,主动权益型方面,前十大头部基金公司规模增量占行业半数以上。统计数据显示,倒数4家基金公司的最新资产规模不足2亿元,最低的2家甚至不足亿元。如倒数两家中的恒越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两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分别仅有0.7047亿元和0.7082亿元。

因此,在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情况下,新设基金公司如何找准定位,选择突破方向成为当务之急。

以首家期货系公募基金——南华基金为例,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止至10月30日,南华基金资产规模为37.31亿元,旗下仅发行了7只基金,在138家基金公司中已排至107名。

公开资料表明,南华基金成立于三年前。2016年10月1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设立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使南华期货正式获批设立公募基金,成为首家期货公司系公募基金。其经营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当天,在回应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时,瑞达期货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瑞达期货的资管业务,自2013年起始终是公司的金牌业务。我们将多年对大宗商品的深耕转化为资管业务,使得资管业务每年都屡获各类奖项。在公募获批后,我们也希望能够将我们多年的研究成果,回馈给更多的基金持有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