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拐点出现 博腾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

黄一帆2019-10-31 10: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从三季报表现来看,博腾股份(300363.SZ)此前战略转型初获成功。

10月29日晚间,博腾股份发布2019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博腾股份净利润已超过2018全年水平,第三季度创2014年上市以来单季度最好营收业绩。

博腾股份方面告诉记者,一方面,订单增加、销售收入增长直接带动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此外,随着订单的增长和运营管理水平的不断优化,公司产能利用率从第二季度开始得到有效提升,对毛利率水平起到了积极影响。

创下单季度最好业绩

根据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单季博腾股份营收为4.57亿元,同比增长39.87%;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0.80万元, 同比增长5.19%;扣非后净利润为6653.80万元,同比增长95%。说明非经常损益部分对利润影响减小,来源于主业方面利润占比有所提升。

从今年情况来看, 2019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 同比增长38.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191.77%。经营现金流为1.67亿元,同比增长135.48%。

毛利润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7.53%,较去年同期提升3.64个百分点;净利润率提升至12.55%,较去年同期提升2.32个百分点。其中伴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及管理效率的提升,CRO业务和CMO业务的盈利能力均得到提升改善,前三季度CRO业务毛利率提升至37.37%,前三季度CMO业务毛利率提升至39.54%,前三季度前述两项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提升至38.92%。

记者关注到,在博腾股份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份中出现公募基金身影。广发聚丰混合型基金新进1140.56万股,占总股本2.10%。

战略转型见效

记者翻阅博腾股份年报发现,2019年1-9月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已超过2018年去年水平。此外,公司也一举止跌净利润下滑趋势。2017年-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003.16万元和7204.7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48.16%和19.98%。

据了解,2017 年以前,博腾股份实行“大客户”、“大品种”战略,在 2012~2016 年取得了快速增长,但 2017 年开始,伴随索非布韦和卡格列净中间体收入持续下滑,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受到较大影响,迫使公司 2017 年开始战略转型。

2017 年以来,公司实施了全面的战略调整、营销改革,通过以结晶技术见长的CRO公司 J-STAR 后加大力度 向早期研发端的 CMC 业务延伸,搭建了CRO+CMO的CDMO一体化服务体系。

平安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叶寅表示,博腾以规模化定制生产见长,在研发方面存在改善空间,公司以 J-STAR 为支点在中美两国追加研发人员投入,发展 CRO 业务。收入结构维度,公司客户分散度也趋于理想,客户开拓持续进行。尤其是美国和国内地区,公司抓住 biotech 公司的需求大力开展客户。1-9 月前 10 大客户占收入比例约 62%,前 10 大产品占收入比例约 39%,且有继续分散的空间。

根据披露,公司前三季度CRO业务实现收入3.05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28%,同比增长约52%;前三季度CMO业务实现收入7.51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70%,同比增长24%。公司CRO业务中国团队实现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48.19%,美国J-STAR团队实现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57.06%。其中,中国CRO团队共计实现交付138个产品,95个来自国外客户,43个来自国内客户。

此外,较高的客户与产品集中度使公司过去两年遭遇了困境,公司管理层吸取经 验强化 BD 团队,推动“3+5+N” 客户战略,在原有 3 大核心战略客户基础上,加大力度开发5大潜力大客户,开发北美中小型客户和中国客户,公司五大新兴战略客户辉瑞、罗氏、诺华、勃林格殷格翰、艾尔建等客户合计实现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240.21%。

在客户管线层面,2019年1-9月,公司服务客户数(仅包括有订单客户)186家,其中新客户29家;公司对美国、欧洲、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占比分别为27%、39%、18%和16%;公司对前十大客户的销售占比约62%,与2018年度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期权激励行权条件,2019-2021 年收入将分别不低于 14 亿、17 亿和 20.5 亿元,博腾股份2019年度股权激励行权条件目前仅差3.19亿元。而若能达成,2019 年开始公司收入将超过 2016 年 13.27 亿元历史最高收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