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资信首次发布主权评级 中美两国均获AAAs本、外币信用等级

蔡越坤2019-10-31 1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0月30日,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资信”)对外发布了远东资信《主权信用评级方法与模型》,以及首批40个国家或地区主动信用评级结果。涵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5个大洲的主要国家和地区。

据记者了解,远东资信7月份获批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机构债券信用评级业务,9月份发布了200家银行主动评级结果和中国商业银行合格资本工具评级方法。

1

(部分主权信用评级结果披露)

另外,在此次主权评级结果中,记者注意到,在投资级序列中,远东资信给予中国和美国均为AAAs级本、外币信用等级,日本和韩国获得AAs级本、外币信用等级。在投机级序列中,阿根廷受总统大选以及“股债汇”市场巨幅波动的影响,获得CCCs级长期本、外币信用等级,表明其违约风险极高。另外,从主权信用展望角度来看,其中37个国家或地区的信用展望为稳定,而英国、土耳其、阿根廷的信用展望为负面。

关于评级方法体系,此次远东资信的主权信用评级采用定量评分矩阵与定性级别调整相结合的方法,主要从政府治理能力、宏观经济实力、金融结构实力、公共财政实力以及外部金融实力五个方面进行分析。每个方面选取核心定量评级指标,首先对这些评级指标赋阈值和权重的方式分别定量打分,然后将对应分数矩阵或调整得出主权基础信用等级,最后通过定性因素调整获得主权最终信用等级。

远东资信认为,主权信用评级是对主权政府(国家或地区)信用质量的综合评估,主要考量主权政府对其商业性债务及时足额偿付非官方债权人的能力及意愿,评级结果以简明的符号表示,反映出主权政府发生违约的前瞻可能性。

对于远东资信而言,缘何在此时间点做主权评级体系的发布,远东资信透露,此举旨在提升公司主权信用评级技术的专业性和透明度,并为全球债券投资者提供可供参考使用的主权信用评级结果。

远东资信总裁李勇表示,“站在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新起点,远东资信在建立全球信用评级序列方面开展了初步实践,搭建了主权信用评级方法和模型,并建立了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信用评级序列。远东资信的主权信用评级在具备国际视野的基础上做了更深入、全面的思考,采用局部指标压力测试的方法对评级模型进行创新” 。

远东资信研究部总经理简奖平在总结主权信用评级的创新与特色时表示,远东资信此举旨在尊重国际共识的基础上增设“政府建设能力”和“政府抗风险指数”等指标,使远东资信的主权信用评级更加专业化,同时,在评级技术文件和评级报告信息披露方面更加透明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