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刘可2019-11-01 14: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去”,拥抱全球化。但在全球范围内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哪些风险?在跨国融资并购方面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接项目的过程中,风险和人才是项目运营中的关键议题。韦莱韬悦2019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近日于深圳举行,意在帮助中国企业辨识走出去过程中的诸多风险因素和更好地迎接全球化人才管理方面的挑战。

摩根士丹利亚洲国际有限公司新加坡分行总裁黄以荣则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因为在海外并购和发展已经融入了当地资本市场的操作和融资的渠道,在过去的5到7年已经有许多优秀的“走出去”案例。

现如今,中国企业“走出去”需求仍然很大,但是融资出现了一些挑战,尤其是在美国融资。但是,以摩根士丹利的视角来看,中国企业要“走出去”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例如,美国能控制的就是以美元为主的融资渠道,中国企业可以考虑欧元,或者是选择发行欧元债券。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郭化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大特点:

首先,不同于此前中国企业绝大多数的“走出去”方式都是海外工程,现在中国企业在境外的投资比例在不断增长;其次,原来“走出去”的企业都是大型的央企、国企,现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现在越来越有“走出去”的愿望,东南亚市场对这些企业来说更具吸引力;第三,有不少民营企业,可能在海外的投资并不是很大,但是已经开始从生产制造、销售布局做海外城市化经营。

同时,郭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四大风险,分别是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合规风险、自然风险。这几大风险是与国内做生意完全不同的新挑战。

“风险管理工作应该在所有的管控之前,以项目为例,项目管理的阶段没有把风险管理放进去,后期会有无穷无尽的风险出现。风险管理必须是第一位的。”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的首席风险官刘红也认为风险管理意识是一个企业能否真正“走出去”的关键。

在具体操作层面,刘红表示,在识别风险的时应把所有的利益相关方考虑进去,并且要从整个供应链条纵深考虑风险管理。最后,要输出比较好的实践案例从而影响集团文化的风险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