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股东“扣押”企业资料 *ST凯瑞或因无法披露财报而退市

种昂2019-11-01 15: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10月31日,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曹勇公开表示,“要完善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到目前为止,2019年已有5家公司触及面值退市红线——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而被迫终止上市。

话音未落,当晚*ST凯瑞(002072.SZ)发布公告称,原股东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棉集团”)扣押了“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该公司或因无法正常出具 2019 年财务报告而面临退市风险。

10月31日由*ST凯瑞(002072.SZ)董事会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于 2019 年 10 月 30 日收到了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案由为德棉集团诉其名誉权侵权的《应诉通知书》。紧接着,10月30日当天下午,*ST凯瑞(002072.SZ)便在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德棉集团提起了诉讼。

德棉集团与*ST凯瑞(002072.SZ)原是控股股东与下属上市公司的关系。后者2006年10月登陆A股时原称为“德棉股份”,德棉集团系德州市经委持股 100%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曾经是德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2011年,德棉集团将*ST凯瑞(002072)的控股权转让给浙江第五季实业有限公司。但二者仍在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 18 号办公。

2019年3月,德棉集团拒绝*ST凯瑞(002072.SZ)工作人员进入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 18 号办公,并将该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扣押,影响了公司正常出具 2018 年财务报告。由此,*ST凯瑞(002072.SZ)2018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因此,*ST凯瑞(002072.SZ)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凯瑞德”变更为“*ST 凯瑞”。

*ST凯瑞2018年审计报告显示,审计范围受限是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首要原因。审计机构认为,对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ST凯瑞没有提供相关计提依据,也没有提供剩余应收款可回收性评估的充分证据,审计机构无法获得相关审计证据,无法实施函证获取有效证据,也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ST凯瑞(002072.SZ)董事会方面表示,“如果德棉集团不能立即交还上述资料,预计公司将无法正常出具 2019年财务报告,由于公司是公众上市公司,现有1.7万名股东,德棉集团的上述做法,不仅损害了公司的合法权益、给公司带来了股票退市风险、给持有公司股票的1.7万名投资者造成了重大投资损失。”

原告与被告双方曾有着诸多关联关系,双方的矛盾起于4年前。

2015年2月4日,德棉集团与*ST凯瑞签订《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框架协议》。协议约定:*ST凯瑞将自身持有的德州锦棉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棉纺织”)100%股权及拥有的纺织设备及部分债权债务打包出售。当年7月22日,德棉集团与*ST凯瑞签订《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补充协议》,协议明确约定转让价格为48852.95万元。

根据德棉集团以名誉权侵权为由对*ST凯瑞提起的诉讼,“自2017年6月24日起,*ST凯瑞陆续在对外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实施进展公告、半年报、年报中,披露德棉集团未能按照付款安排约定向公司全额支付交易对价,捏造德棉集团欠款事实;尤其是2019年9月6日公司在《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编号:2019-L088)中,明确载明:‘经自查,交易对手(即德棉集团)目前应支付而未支付交易对价款的具体金额款项合计为277228699.00元’。”

德棉集团认为,上述披露严重失实,系公司刻意捏造,不欠付公司任何款项,严重损害了德棉集团的名誉权,系违法行为,便将*ST凯瑞告上法庭。截至目前,这一案件尚未开庭审理。而*ST凯瑞在收到《应诉通知书》后,随即也反诉了德棉集团。

*ST凯瑞在2019年10月31日公告中称,因无法向债务人主张权利,直接造成损失3000 万元以上,由于公司资金困难,只能借款缴纳诉讼费用。故*ST凯瑞(002072.SZ)本次诉讼请求之一为:德棉集团赔偿公司已经产生的损失3000万元,不排除追加诉讼标的至30000万元的可能。

2019年10月30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收取了*ST凯瑞(002072.SZ)提交的《民事起诉状》,次日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口头通知公司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起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