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房地产慢下来,给“美好空间”插上翅膀

2019-11-01 16:25

2019美好空间设计沙龙精彩纷呈

·1

“在二十年前,房地产刚刚起步的时候,潘石屹的实验建筑长城脚下的公社、张宝全的苹果社区等等,引领了当时的房地产建筑设计潮流。但是这些来年,房地产与建筑界没有互动、交流了。”

在经观传媒举办的2019美好空间设计沙龙上,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王明贤,对于房地产与建筑艺术的再次互动颇感欣慰。

让“美好空间”复苏

在过去十年中,房地产市场每年十万亿的销售额,房企在高周转、扩大规模中,争分夺秒地复制着商品房项目。快餐式的产品设计,成为主流,而个性化的艺术设计只能在一个又一个的民宿作品中展现,在商品房市场却成了稀有物。

随着房住不炒、去杠杆成为大趋势,同质化、无个性的房地产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而有艺术品味、时尚雅致的产品,正在逐渐引领风气之先。

在2019年美好空间设计沙龙上,有绿城、融信、雅居乐、大悦城、中南、上坤展示了各自的建筑作品中的特色空间,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明贤,MAD建筑事务所副合伙人刘会英,经观传媒视觉中心总统经理肖利亚,经观传媒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王敏,在企业分享的环节作为点评嘉宾,与分享的企业进行互动交流。

让建筑设计的绿色时尚、回归传统,真正在房地产的建筑设计中复苏,这也是“美好空间设计沙龙”的初衷所在。

是修旧如旧,还是融合创新?

2

3

整旧还故,以存其真

对于传统建筑的保护,日益受到重视,当融信集团在遇到福州苍霞的老建筑时,既有保护传统建筑的要求,又要平衡经济效益,在诸多的限制性条件下,融信的设计团队既要修旧如旧,又要体现出新的气息。

融信集团设计研发中心总经理李继开,对于融信福州苍霞的改造过程,感触良多,“建筑型态跟历史建筑做了呼应,新的材料选择隐藏在里面的状态。”

著名建筑评论家王明贤对于修旧如旧给出了肯定,然而仅仅是一味的还原旧物,则失去了建筑设计映照当代的诉求。王明贤认为在室内部分,如果可以有鲜明的当代性风格穿插设计,就会与古老的建筑形成对比,在这样的比较中让人回味历史。

MAD建筑事务所副合伙人刘会英称,日本建筑师对于历史文化的处理有时是比较巧妙的,既关照了传统,又有自己独特的创新,而不是完全的去修缮或者恢复历史。

大象的舞蹈:在90/70边界下的创新

一方面,面粉贵过面包,地价直线上升,另一方面,对于户型、房价,都给出严格的限制。在这样的条件,如何做出创新?

当雅居乐集团拿地北京亦庄地块时,就面临着这样的严竣条件。雅居乐地产集团设计中心总经理孙秀瑾,系统地展示了整个项目的思考地程。项目一天的资金成本为一台奥迪Q7,是80万,如果设计一天出不去,80万就已经交利息了,所以时间压力非常严峻。

然而,在皇城根亮相又要拿出好的作品,孙秀瑾称这是一次戴着镣铐的舞蹈,“九礼筑城”是整合项目的核心理念,在人文情怀,亲孝礼序中,摆放一个又一个建筑元素。

4

5

6

王明贤称,这个项目一个是在设计条件这么严苛的情况下,竞争又很激烈的情况下,做了很多的思考,在设计上面也是很推敲,而且整个策划案都是“文青”色彩。

突破欧式院落的“中心化”

北京的大悦城祥云赋,展示了对于中式院落情怀的还原,欧式的HOUSE,是房子在中心,花草装置在四周,而中式院落,如四合院,是房子在四周,中间是景观建筑,从苏式园式,到京城院落无不如此。

7

首层,落地飘窗,与窗外的山水融为一体,二层同样,室内与室外大阳台的景观小品形成互动,地下既有采光,也有南北通风。老北京四合院的元素难得一见的融合在了新式建筑中。

8

大悦城的产品力、设计力,对于概念解析之后的穿透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给孩子一个“绿野仙踪”

 在新的小区,漂亮的滑梯组合,是最常见的儿童配套,然而,地产行业的新势力却在打破这一常规。

上坤集团研发设计中心负责人马之春,展示这个年轻的房企,对于人性化的创造性阐释,以常州云峯项目为例:

儿童的场地采用了松树皮、沙石、木头为主的材料,作为攀爬装置。

9

0到3岁的孩子,家长更关注他的学步的过程;

4到6岁的孩子,他会有一点小小的冒险,去跟同伴共同的做一些互动和协作;

7到11岁的孩子,他的独立性、好奇心、探索精神学习更多的被鼓励和尝试。

每一个设计模块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以美学、智慧、人文、生态等维度,为成长中的客户,塑造了可以成长的社区。

王明贤对于上坤这个创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称这个设计显示了整个中国地产界设计的实力,代表了中国一个新的趋势,是非常难得的一个项目。另外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共艺术,公共艺术的当代性、互动性都充分的体现出来。

当客群逐渐年轻化,且追求性价比、环保、设计感,老牌劲旅绿城展示了其求变求新的新姿态,在材料方面,绿城更加追求高科技的工业化设计,从更贴近客群生活所需的角度进行设计。在户型方面,113平方米对于以前追求极致品质的绿城,几乎不可能出现三室户型,然而现在的绿城终于展现出功能与品质均衡,113平方米的三室户型可圈可点。小户型的功能分化也更下功夫,比如飘窗的利用和功能性的延展,既美观又解决了空间问题。

对此,刘会英点评道:家是承载美好生活、美好空间以及回忆的一个地方,设计实际上是可以帮助人们去创造新的一种美好的回忆。

微信截图_20191101161943

中南置地带来了一个小而美的空间打造案例,天津项目的“浸入式场景”售楼处,这里没有售楼处的商业气息,反而打造成为一个可以小憩片刻的咖啡馆,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休闲场所,用50天的时间,既满足了功能设施上的要求,又将一个希腊风格的咖啡馆呈现在街角,将美好的生活气息引入售楼处,中南在打造产品方面的心思从这里可见一斑。

11

对于人文情怀的营造,对于人性化的考究,是参与2019年美好空间设计沙龙的房地产项目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在互动交流中,对于未来房地产建筑设计的“富氧”前景,赢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