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线上禁令出台 创业者表态:听国家爸爸的

于惠如2019-11-02 09: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一份《通告》足以给“2019年第一个风口”浇一盆冷水降温。

2019年11月1日,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规定,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店铺下架商品。

业内人士称,电子烟行业自即日起将迎来重要拐点。

电子烟企业表态

国家烟草专卖局指出,据调查,很多电子烟企业以年轻人作为互联网营销的重点,用“帮助戒烟”、“健康无害”等违背客观事实的宣传误导消费者,并将电子烟标榜为“年轻”、“时尚”、“潮流”的代表诱导未成年人。很多学生家长反映其子女受到网上电子烟宣传的吸引,并且可以轻易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电子烟,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采取严格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电子烟侵害。

《通告》明确,自印发之日起: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两部委发文后,各电子烟企业迅速作出回应。

电子烟品牌EVOVE亿雾董事长刘济辉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听国家爸爸的。”至于产品在线上的下架时间与具体安排,他表示“听平台爸爸的。”

喜雾电子烟市场总监王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喜雾坚决支持监管决定,规范有序经营。这是意料之中,最终只能拼产品和研发,这跟我们的初衷非常吻合。不炒营销,不吸引青少年,定位成熟烟民,把精力都放在研发上。”

电子烟品牌悦刻则在微博上表示支持该决定,“悦刻不服务未成年人。”并表示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完善线下渠道布局,利用AI智能、人脸识别、年龄校验、童锁设计等一切可资利用的科技手段,促使悦刻每一个线下销售网点只服务成年烟民,不服务未成年人。

福禄(FLOW)电子烟创始人兼CEO朱萧木在朋友圈表示,“坚决拥护国家法律法规,我们将全力配合政策调整,做好相应部署。”

影响几何?

此次禁令对电子烟行业发展影响几何?

多位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的行业内人士表示,毫无疑问,禁令的出台让电子烟行业从资本追逐、亢奋的状态“静下来”。短期来看,企业的销售会受到很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经历降温、行业洗牌,行业则会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其实,过去一个月,整个行业是比较悲观的,在这个《通告》印发发出来之前我们就知道了会有一个政策出来,所以是有心理准备的。”11月1日,一位正在上海参加IECIE电子烟展的电子烟从业者对经济观察记者说,其公司生产的电子烟在国内外均有销售,国内市场中,过半是线上销售。

博派资本合伙人李欧成说,目前来看,电子烟行业线上线下销售比例大概在1:3和1:4左右,线下规模远大于线上。但线上业务是品牌商的自营业务,也是毛利最为丰厚的。

“不能在网上销售,会影响一部分的利润。如果不能线上销售,品牌商可能会选择海外市场。”李欧成说。

在李欧成看来,《通告》肯定会对行业有影响,但目前来看缺少细则。“这一政策对于不同等级的玩家影响也会不同,头部和尾部玩家可能受到的影响更严重。”

另一些从业者认为,《通告》给从业者敲响警钟。资本助推下,电子烟品牌扎堆发布,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进入这个行业。行业技术门槛越来越低,只要有资金、有营销团队,就能在不到40天时间内成立做成一个电子烟品牌“这种玩法到最后也是死伤一大片,不得不浇一盆冷水的时候到了。”

一位电子烟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此次禁令有可能参考美国电子烟政策走向,或许是为未来进一步征税“铺路”。

2019年6月以来,美国旧金山和加利福尼亚州率先禁售电子烟,此后部分州相继出台针对电子烟禁售的条例,京东、阿里均暂停对美销售电子烟。10月底,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批准,针对尼古丁液体收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