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字国企往事首度曝光 改革亲历者解锁国企脱困密码

王雅洁2019-11-02 2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从1978年到2018年,从承包制到三年脱困,从董事会制度试点改革到综合改革试水,国有企业被倒逼转型的历史故事,从未停歇过。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刚刚步入会场的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尹义省带来了一份礼物:《国企改革历程1978-2018》和《改革实践:国资国企改革试点案例集》两本书。

不到半个小时的分享发言中,尹义省提了不下10次这两本书。

是什么玄机,吸引着国务院国资委人士,在论坛现场反复聚焦于此?

改革亲历者给出了答案。过往一年,地方国资委、中央企业和研究机构、退休人士及改革一线的改革亲历者聚在一齐,组织了两次集中研讨、多轮书面征求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意见,共同历经十轮较大的修改完善、八次联络员会议沟通研究,自发付出心血,试图重现国企改革的艰险和高光,其中不乏邯钢成本倒逼模拟市场经验、亚星比价采购的跌宕案例。

近80万字《国企改革历程1978-2018》,分上下两册,尹义省介绍,近年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的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或经验交流会典型发言材料以及国企改革简报等近500个典型材料中,共选出49个案例,多数是第一次向社会正式公开发布,包括地方政府推动国企改革案例14个、中央企业改革案例23个、地方国企改革案例12个。

据悉,当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还发布了最新版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该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表示,从经营态势看,近两年央企利润增速连续超过收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良好开局。2017年和2018年,央企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3%和10.1%,利润增幅则分别达到15.2%和16.7%。

从资源配置看,党的十八大以来,21组39家央企完成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行业占比达80.1%。

40年过去,改革历程中的故事仍未结尾。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规划,下一步将推动中央企业投身国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

而在压降可控费用方面,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将继续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拓展增效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