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官员:全球或永远维持低利率环境 香港金融体系有足够抗震力

沈述红2019-11-04 1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日前,香港金管局警示市场对“长期维持低利率”的预期,可能会变为“永远维持低利率”。多位香港官员亦表示,香港金融体系至今运作畅顺和有秩序,未来有足够的抗震力,并强调联汇制度不需要及不会改变,香港不会实施资金及外汇管制。

11月4日,在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多位香港金融官员针对当前香港及全球经济形势发表了观点。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指出,目前整体港汇市场运作正常,有足够的抗震力。

值得注意的是,余伟文在11月1日出席香港银行公会午餐会时曾透露,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主要央行在近一年左右的时间,纷纷降息或采取其他手段,货币政策完成了从紧缩到宽松的转变。而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市场对“长期维持低利率”的预期,可能会变为“永远维持低利率”。

尽管如此,余伟文认为,香港整体货币基础保持约1.6万亿港元,对整体机制是很大缓冲。香港银行亦持有约1万亿港元外汇基金票据,是过去10年流入并在香港留存的资金,也可提供很大缓冲。

余伟文重申,香港作为财资中心,资金出入很平常,不宜只集中关注个別月份数据。

谈及近期不时传出有关金融体系的谣言,余伟文表示已通过不同方式澄清。“整体港汇市场运作正常,反映市场对联汇制度的信心,香港不会实行资本及外汇管制。香港金融体系有足够的抗震力,我们有能力、资源及决心维持香港货币金融稳定。”余伟文表示。

谈及外汇基金的长期增长组合,他指出过去十年的年化回报率有13%,仍有空间继续投资;由于这个组合的年期较长,流动性较低,但外汇基金要有足够流动性,两者要取得平衡。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也表示,虽然香港的金融及资产市场更趋波动,但香港金融体系各个环节至今运作畅顺和有秩序,最新的存款和货币供应数据显示,没有明显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港元汇率一直保持平稳,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维持充裕,银行间市场也保持有序运作。

虽然有评级机构对香港信贷评级展望作负面调整,但刘怡翔表示有其他机构近期维持香港的信贷评级不变。

他强调,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加固防震措施,多管齐下,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如发展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建议为私募基金成立一个新的有限合伙制度,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营运;同时,继续推动与内地的金融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强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推动便利两地跨境财富管理的措施。

此外,虽然香港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但刘怡翔指出,政府将尽力支持香港经济,如降低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弹性处理中小企还款及债务。他期望通过社会领袖及专家的对话及独立研究调查,令香港回复过往并重新出发。

(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