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叩门,产业应用须辨明真需求和伪需求!

程海瑞2019-11-04 20:30

程海瑞/文  区块链大火的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是否百试百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就区块链技术集体学习,明确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自此,区块链可谓进入了“小阳春”,区块链概念股成为A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公布自己和区块链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不难想象,区块链技术将为产业互联网的业态创新提供无数可能,但市场正处在产业转型期,区块链的应用是否适用于所有业态?却没有得到真正的解答。目前,区块链高热状态下,需要厘清这项技术在哪些领域是真需求?在哪些领域中是伪需求?才不至于错失增加效益的机会,避免盲目跟风。

近日,腾讯研究院发布《2019 腾讯区块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认为,产业区块链的发展路径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是解决中心化系统的弊端,为数据增信;第二层,在数据可信的基础上,区块链可以解决多中心合作的问题。即结合智能合约和其他技术,解决多方信任的关系,重塑信任关系和合作关系;第三层为数字资产,通过资产的数字化与数字的资产化链条,建立数字经济的新型价值体系。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产业区块链的破局之路暨《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发布会上,关于区块链真伪需求的讨论,成为会议的热点。

腾讯虚拟银行区块链负责人蔡弋戈表示,区块链能解决的问题一定是符合商业本质、符合商业规律的。区块链的真需求要能满足几点:能不能用区块链找到行业痛点、能不能降本增效、合作伙伴是否是利益共同体。

深圳敏客科技有限公司CEO曹自力认为,区块链如果只是帮产业提高一点点效率,那就只是锦上添花,是伪需求。他以金融行业为例指出,金融行业中有些数据需要保存,有些则需要公开,具有天然的大集中和中心化的属性,需要机构来监管。如果以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用户不一定会认可,从这个角度来说,区块链在银行的应用是伪需求。

不过,这并不表明区块链技术在不能应用于银行业,银行业有很多数据业务场景,需要有大家能认可的保存和不可篡改的特性,这就是区块链在金融行业中存证的真需求。

在发布会上,青岛联合金融资产交易中心CEO 李大鹏表示,从传统产业的角度来讲,如果区块链没有赢利点就是伪需求;对于数字经济和未来的通证经济,区块链作为基础架构,其作用毋庸置疑。

腾讯云区块链架构师、高级研究员吴非表示,在一个商业闭环中,区块链可以打通科技、金融和产业三者的关系。区块链要真正得以应用,不仅要解决链下信任问题,还要从业务层面做梳理,做到理论和场景的自洽和行业的自组织,这是目前区块链在产业应用中面对一大挑战。必须看到的是,区块链虽具有链上和存证的能力,但在很多情况下并不解决链下问题。

《白皮书》亦指出,尽管区块链的前景光明,但其监管、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挑战依然存在,区块链产业各方仍需要在尝试落地过程中重新思考价值,制定出合适的发展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 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重点关注时政动态、高端智库、新经济等领域。 联系邮箱:chenghai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