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人事换防:孙惠斌掌舵一汽-大众奥迪

周菊2019-11-04 21: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1月4日,一汽-大众官网发布公告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日前公布了最新的高层任命通知:自2019年11月2日起,孙惠斌接替荆青春,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奥迪品牌营销工作。同时,荆青春调任中国一汽集团移动出行事业部。

无论是奥迪事业部还是移动出行事业部,都是一汽-大众以及一汽集团旗下两个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因此对这两个业务板块的业务调整,显示出一汽-大众及一汽集团在新时期的公司管理思路。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豪华车板块,奥迪事业部近几年的销量增长不仅为车市寒潮下的一汽-大众稳定增长提供支持,也提供了较高的品牌溢价和利润来源。数据显示,2018年奥迪在华销量超66万辆,同比增长11%,取得豪华车市场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但到了今年,增速有所放缓。在这样的情况下,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被认为有望帮助奥迪重回高速增长。

资料显示,孙惠斌毕业于德国汉诺威大学经济学专业,曾于2003年至2012年任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董事会秘书、控制部部长等职务。2012年,孙惠斌调任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16年,孙惠斌回归一汽-大众,先后出任总经办主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孙惠斌在一汽-大众任职的三年中,正值车市寒潮侵袭产业。不过在此期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表现保持逆势增长。其中,2017年销售140.5万辆,同比增长6.8%;2018年下销量142万辆,增长0.8%;到2019年前三季度,仍以99.2万辆维持了正增长。

在此次任命的官方声明中,一汽大众表示,孙惠斌凭借丰富的财务管理、品牌建设及企业运营经验,将带领一汽-大众奥迪,在“新豪华时代”实现全面创新引领。

而荆青春调任的中国一汽集团移动出行事业部(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出行)则是一汽集团于去年7月成立的新兴事业板块,由一汽集团100%出资控股,代表一汽集团在“新四化”趋势的重要战略布局。

资料显示,一汽出行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相继成立了6家子公司,在成都、北京、长春、南京等20余个城市开城布局。而根据一汽集团的规划,一汽出行将以“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能共享、智能生态”为主线,打造智能出行的全产业价值链。

荆青春在奥迪任职的经验被认为将为其推动一汽出行的快速发展提供助力。资料显示,荆青春自2016年9月1日起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其任职期内不仅在导入战略产品的基础上,实现了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从400万辆到超550万辆的突破,还主导孵化了“Audi on demand+移动出行”、“奥迪专车”等移动出行品牌。

目前,豪华车市场和出行市场都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在管理团队人事换防后,一汽-大众奥迪和一汽出行或将以全新的姿态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述任命通知同日,一汽大众还宣布了另外三项人事变动。具体为,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范希军和原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事副总经理王维忠调回中国一汽集团。金先桢接替王维忠,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人事副总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