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增长乏力、大时代竞争焦虑何解?君智战略咨询高管这样支招

黄蕾2019-11-05 15: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如今全球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给它贴个标签,我不认为是互联网,它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是竞争空前地加剧。”君智战略咨询董事长谢伟山如是指出。

他表示接触的很多企业家感慨,10年前、20年前,赚钱很容易,但是现在越是用更多的工具武装自己,越是加班加点,投入越多,赚钱却越来越难。

谢伟山认为,现在全球很多行业都存在供应过剩的情况,在这种状态之下,就发生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之前所有的咨询公司咨询的焦点是如何去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着力去提高企业效率、完善企业流程、降低企业成本。但是大竞争时代来临,发现这种策略带给企业的变化是非常有限的,企业最主要的诉求变成了如何打败他的竞争对手和赢得顾客的选择。

“真正的商业价值是要在认知中形成差异化,企业经营的本质就是经营顾客的感觉,企业经营的成果源自整合所有经营要素。”谢伟山说。

谢伟山认为互联网和资本的介入实际上是加剧了竞争。前者让企业包括地理优势等的物理壁垒消失,后者则让竞争白热化,同时在一些领域的介入可能还会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企业,企业有难度、有挑战了就会来找到我们,坦白说所有企业提出的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公司增长怎么办的问题。”君智战略咨询总裁姚荣君表示。不过他认为,这只是表象问题,增长乏力背后的原因才是值得关注的。

他认为企业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三方面。一是企业成为信息孤岛。移动互联网让传播渠道陡增,也让消费者的目光没有聚焦点,企业的好产品和信息传播有无力感,也有不知道向哪里使力的焦虑。同时互联网能够使竞争者迅速捕捉到企业传递给顾客的有效信息和需求,并蜂拥而至地竞争和满足,这也割裂了企业传递信息的效率;二是企业战略方向不清。按照传统思维,把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都跟进了,但是带来的增长效果依旧不佳;三是国际竞争的不适感。

姚荣君认为我国企业在全球化和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与国际品牌的竞争从“跟在别人背后走”到“站在同一排货柜前供顾客选择”,这样的变化让企业感到不适应,同时也加剧了企业的焦虑。

“解决之策的话,我认为企业或者企业家必须要把思维要打开、要开放,要从企业的内部走向消费者的心,走向企业的外部。要有更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全新的知识。”姚荣君指出他接触的不少企业都是行业龙头,都曾创造过很成功的模式。因此很难接受在目前竞争背景下,以前做法行不通的现实。


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的君智战略咨询目前已助力飞鹤乳业、波司登羽绒服、雅迪电动车、良品铺子等9家行业龙头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实现增长,其中包括波司登等五家企业营收破百亿。

为何企业营收过百亿很重要?姚荣君说这是多年企业咨询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百亿是一个迈向行业龙头的门槛,也是一条构建竞争力的护城河,更是一个吸附各种资源的引力中心,能让中国的企业在全球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溢价权、主导权。“营收过百亿,是企业品牌在相关领域具有消费普适性的标志,同时可以巩固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降低消费选择时的摇摆性。”

细分市场是否还存在着“百亿机会”?姚荣君认为,在他们看来谁能率先去掌握应对大竞争时代全新的增长知识的,应该都有机会登顶百亿和成为行业龙头。“如何抓住消费者,把消费者潜意识的需求调动出来,去引导他们的消费选择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君智战略咨询凭借“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波司登品牌竞争战略重塑”项目案例,于北京时间10月17日获得全球咨询业“2019君士坦丁奖”银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