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Mobileye研发L4级自动驾驶 蔚来获其批量采购用于布局智能出行

干群芳2019-11-05 23:0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干群芳 郭有信   在自动驾驶上,蔚来汽车找到一个强有力的合作对象。11月5日夜,蔚来与Intel旗下的世界领先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蔚来第二代整车平台打造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通过此次合作,蔚来表示自己将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在量产车型上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的品牌。不过,蔚来没有宣布这批车的量产时间。

蔚来与Mobileye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蔚来ES8是全球首款搭载Mobileye EyeQ4芯片的量产车型。蔚来汽车表示,此次双方深入合作,针对乘用车市场和智能出行服务领域,将在蔚来第二代平台上打造的L4级别自动驾驶智能电动车型。

就双方合作来说,Mobileye负责提供领先的Mobileye EyeQ®系统芯片以及相关的软件,蔚来负责进行整车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开发、集成和车型大规模量产。投桃报李,Mobileye也将批量采购蔚来专门为其定制的用于智能出行服务的车型,实现其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的战略布局。

微信图片_20191105225710

蔚来汽车与Mobileye达成合作被认为是蔚来寻求在技术上寻找对抗特斯拉国产的冲击波。目前,特斯拉位于上海工厂的生产线总装已经基本完成,前期招工岗位陆续上岗,第一批国产车主明年1月诞生。蔚来被称之为“中国的特斯拉”,其产品于国产后的特斯拉存在直接的价格重叠,特别是蔚来的ES6,更会受到冲击。而特斯拉最有效的技术则在于其自动驾驶,蔚来此次与Mobileye达成合作协议,将有效的提升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力。

资料显示,蔚来自动研发部门位于上海总部和美国旧金山。其中主要团队在位于旧金山的蔚来北美公司,该公司是一个全球化的团队,现有超过500名员工,其中研发工程师占比85-90%,员工有来自于特斯拉、苹果、Waymo、Lyft、Cisco等科技公司,也有来自于通用、丰田、福特等传统主机厂,共分为自动驾驶、数字座舱、数字系统、电驱动工程和整车工程等五个团队。

自2016年成立以来,蔚来北美公司为蔚来汽车贡献了一定的技术成果,其中包括EDS电驱动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ESS电储能系统、智能网关、自动驾驶以及NOMI人工智能交互系统。此外还有蔚来车主们很熟悉的NIO Pilot L2级别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已在蔚来ES8和ES6上搭载应用。除此之外,蔚来北美公司也正在和上海团队共同进行L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研究,投入工程师300余人,正开展环境感知、数据融合、路径规划、车辆控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方面的研究。

资料显示,Mobileye是以色列一家开发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全球先行者,该公司由 Amnon Shashua 教授和 Ziv Aviram 于 1999 年创立。2014 年 8 月,Mobileye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被称为以色列有史以来最成功的 IPO,首日涨幅接近 50%。2017 年 3 月,Mobileye 被芯片巨头英特尔以 153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成为以色列科技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

被英特尔收购前的 Mobileye 并不是一家“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 从创立之初到被英特尔收购前,只聚焦一件事:为客户提供 ADAS 技术,具体产品是低成本但性能稳定的车规级芯片与软件算法。而在被英特尔收购之后,其从单一的芯片制造商升级成系统供应商。

在合作伙伴上,目前全球诸多著名车企都是其合作伙伴。2007 年,宝马、通用和沃尔沃成为首批配装 Mobileye 芯片的车企。截止至今,全球搭载Mobileye 自动驾驶安全解决方案的车辆已经超过了2700万辆,25家厂商表示想要利用Mobileye的产品,其中13家与mobileye在自动驾驶上已有合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蔚来股价一度大涨28.26%,随后出现轻微回落,但涨幅稳定在26%以上,其股价已经重回2美元以上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