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决战双11金融细节:放贷3000亿仅投入20人,花呗分期刺激消费

王涵2019-11-06 17: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2019年天猫双11狂欢即将上演,11月 5日,来自网商银行发布《天猫双11贷款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双11,中小商家贷款需求极为旺盛,仅网商银行与其合作机构,累计放款金额就将达到3000亿元,同比增长50%。有70%中小商家认为付1元利息可以换回2元利润,贷款是能把生意做大的好方法。

不过,虽然双11贷款累计总资金量达到3000亿,不良率1%,服务商家数超过300万,但是网商银行却只投入了20人。这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将科技归功为最大的功臣。他坦言:“如果是20个信贷员,完不成这个任务,但是20个产品经理和工程师,就可以完成。”

今年人工智能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依旧在备战双11期间发力。金晓龙向记者解释说,“我们识别商家的经营能力和信用状况,要通过超过10万个指标,100多个模型,靠人工识别是不现实的,但AI技术完美解决了这个难题。而云计算技术则让我们可以在不增加1台服务器的情况下,弹性扩容,应对双11的贷款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了解,依靠科技的力量,网商银行将风险成本和运营成本都控制在极低水平,将给予双11贷款商家总计3700万元利息减免。

金晓龙分析说,高频贷款一来是因为双11的贷款服务已经从单纯支持备货发展成了全链路,商家可以多环节获得资金支持,二来也是因为商家的生意经算得好。

旺盛贷款需求的背后,还有贷款理念的变化。金晓龙说,今年网商银行格外重视对产业带的支持,备战双十一期间,已经有超过75%的产业带商家使用了网商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

今年双11的另一大重头戏在于花呗信用提额、分期招揽客户刺激消费。另一方面,天猫双11期间,天猫商家为线上800万双11商品开通花呗分期免息。支付宝服务商(ISV)的平均数据显示,双11期间,要求ISV开通花呗收款功能的商家,比日常增加8成。毫无疑问,花呗凭借着天猫双11的流量狂欢将进一步深入消费金融场景中。

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总裁黄浩透露,在双11预售期间数字金融拉动内需更为明显:“天猫双11预售期间,花呗分期拉动下,交易额增速最快的类目是增2000%的个人清洁、500%的宠物商品类和460%的保健食品产品。”

但是,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显示,消费金融能够扩大内需带动消费,未来五年还有较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消费金融获得率偏低,仍有近40%成年人从未获得过消费金融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居民杠杆率确实在升高,消费金融扩展的速度也比较快。但其中的结构很不合理或者很偏,抛除房贷部分,居民加杠杆空间巨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