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的提示:全球金融市场存三点薄弱之处

黄蕾2019-11-06 19: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大背景下,美联储以及各国央行都开始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这一情况将长期存在”。

11月5日上午,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管Fabio M. Natalucci在出席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发布会”发言时如是表示。

本次《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提出了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三点薄弱之处,这些薄弱处会对经济冲击起到放大作用,提升金融风险。第一是企业负债加剧,融资层面风险提高;第二是机构投资者倾向于持有风险更高流动性更差的资产,如B级甚至B级以下的债券;第三则是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经济体对于外部债务的依赖性增强。

Fabio M. Natalucci认为全球金融脆弱性处于高位,一旦有黑天鹅事件出现可能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会发生衰退。他同时指出,在这一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也需要加强对资产负债的监管、加强披露。新兴市场的金融条件是有利的,但其外部负债增长较快,从长期角度看存在风险,应该谨慎对待。同时,政策制定者也应该加强监管、更加审慎的开展工作,尤其注意不要立即收紧货币政策,以防薄弱环节突然爆发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对全球金融稳定若干理念和操作达成很多共识,包括金融稳定委员会关于系统性风险和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的构建、《巴塞尔协议Ⅲ》针对系统重要性机构提出新的监管要求、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构建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但是,目前金融稳定面临越来越多非传统因素的挑战,道琼斯指数和上证指数剧烈波动,在贸易战影响下纽约和上海股市往复同涨同跌,特朗普推特引发美国金融市场频繁大幅波动,黄金、比特币价格波动,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需要思考现行以金融监管为核心的系统性风险管理框架是否能够有效防控“宏观”金融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带来的不稳定。

他对金融稳定提出四方面的新思考:第一,包商银行和锦州银行事件警醒来自非系统重要性机构之间关系的影响;第二,以中美贸易摩擦、特朗普推特、英国脱欧为代表的信息冲击的影响;第三,法定数字货币带来法定货币价格波动的可能影响;第四,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趋于保守一致性变化的影响。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形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目前处于高度不确定性的时代。第一,全球进入了低利率时代;第二,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收益率;第三,黄金价格不断上涨;第四,人们倾向储备现金而不是进行金融资产配置;第五,美国市场的金融资产价格不断上升,道琼斯指数股票类资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顶峰。

吴晓求认为,中国目前的金融开放程度还较低,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比例只占2%,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实现可自由交易。目前的开放路径主要通过让外国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他建议,未来提高金融开放程度的过程中要坚持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并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真正的理解现代市场经济,体现充分竞争,提高经济市场化程度;第二,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法治基础,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财产保护方面;第三,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连续性,加强中国金融开放的基础。

据记者了解,《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人员撰写的研究报告,旨在对全球金融系统与市场进行综合评估,着重分析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发展与金融稳定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长期稳定合作伙伴,每年定期联合发布相关研究报告,共同致力于货币金融战略的研究和探讨。

1

图:Fabio M. Natalucci发布报告

1

图:吴晓求主旨演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