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全球化将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宋笛2019-11-07 12: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6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指出,不断推进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将直接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胡必亮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之“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专题研讨会上发表题为“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演讲。他认为,全球化通常比较突出的体现是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上,即经济全球化特征。这其中还有思想、文化的相互学习与借鉴,从而促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也有治国理政方法与经验的相互交流与借鉴;还有来自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相互交往与合作等。

他指出,当全球发展在各方面都表现出融合发展的时候,就会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状态,进而人类就将朝着构建共同体的方向发展。因此,不断推进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将直接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

他说,全球化及其不断完善和转型升级发展的过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过程在总体方向上是一致的,因此健康的全球化发展过程就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主要内容。

他指出,经济全球化就是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任何人无法逆转。

他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的差别使得国际贸易成为必然。世界各国、各地区资源禀赋差别的客观存在,决定了国际贸易的客观必然性。有的国家天然地就缺乏原油、天然气、铁矿石等资源,就必须进口,而有些国家天然地就具有这些资源的丰富储备,但缺乏别的资源,或产品,或技术,通常就会出口自己拥有的丰富资源,同时进口自己短缺的产品和技术。理论和实践都已充分地证明了这样的国际贸易对参与贸易的各方都是有好处的。由于资源禀赋天然差距,导致了国家、地区之间的经济结构差别,这也使得产品与服务的国际贸易成为必然。

第二,资本的本性决定了国际投资的客观必然性。资本的本性就是流向获利更高的国家和地区,只要人们改变不了资本的这一本性,国际投资就会客观必然地存在。

第三,快速的技术进步使得经济全球化必然不断地向前发展。他指出,特别是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等的快速发展,全球加速融为一体,任何试图阻挡由这些技术发展带来的加速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行为,长远而言,总体而言,都是徒劳的,不可能产生实际性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