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丝语——水墨与刺绣的对话”曹文忠·梁雪芳艺术双人展举行

王婧2019-11-07 14:43

11月3日下午,“墨韵丝语——水墨与刺绣的对话”曹文忠·梁雪芳艺术双人展在北京新华书画院开展。水墨国画、刺绣精品以及二者跨界融合之作给观众呈现了一场涤荡心胸的视觉盛宴。郭石夫、林乐成、孟祥顺、莫晓松、林中阳等众多知名艺术家出席了当天的展览。

1

曹文忠在展览现场对作品进行介绍 刘明仪 摄

1

梁雪芳在现场对刺绣技艺进行讲解 周懿 摄

在跨界中感艺之精深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水墨与刺绣的跨界融合——这一形式正是曹文忠和梁雪芳两人在艺术创作领域的创新合作。9幅由曹文忠创作的水墨国画精品力作在梁雪芳精湛的技艺手法的演绎之下借由细腻精巧的刺绣形式得以全新呈现。给人耳目一新的观感并油然而生对二人精深造诣的赞叹。

一笔一画均有意,一针一线皆传情。水墨,借由笔端的氤氲挥洒情感体悟,假以线条的粗细勾画艺术性灵。刺绣,依循载体的特质展现变幻的光泽,通过丝线的转折诠释灵动的美感。不同的是艺术的展现形式,相通的却是美的素养和对生活以及内心的表达。没有繁缛的装饰,回归国画和刺绣的本体语言,二者共同创作出了涤荡心胸、让人过目难忘的作品。

1

《本无尘土气 自在水云天》(刺绣作品)作者:曹文忠 梁雪芳(绣稿源自曹文忠国画作品)

北京画院一级画师郭石夫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画是一种笔德艺术,包含着文人的情怀,绽放的是精神的璀璨之美!画家需要具备思想和文化的支撑。画的品格、精神和内涵在曹文忠的笔下得以充分表达。刺绣亦是中国文化的表现形式,与国画结合起来,无疑是在艺术道路上的一种积极探索,值得发扬!此次画展对于表达中国文化自信具有积极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林乐成表示,梁雪芳作为中国艺术家的骄傲,其作品在5年前就已被大英博物馆收藏。这次与曹文忠的合作让人眼前一亮!曹文忠的兰花有着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对水墨精神和意韵进行了新的诠释。梁雪芳通过刺绣语言对其赋予了新的内涵。左手是水墨国画,右手是刺绣工艺,对艺术进行了一种全新的视觉表达。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孟祥顺在观展后感慨道,曹文忠的国画作品和梁雪芳的刺绣工艺的珠联璧合给人叹为观止的感受!曹文忠的写意情怀加上梁雪芳的精湛神妙的针法,呈现了水墨艺术和刺绣工艺的融合之美。整体表现新颖、灵透又极富时代感。

1

《比翼与灵犀》(刺绣作品)作者:曹文忠 梁雪芳(绣稿源自曹文忠国画作品)

于水墨间观兰之清雅

本次展览上由曹文忠创作的21幅以兰花为主体的国画作品将幽兰绝壁之气度、孤兰报春之铿锵、丛兰摇曳之悠然等兰之姿态和神韵演绎得淋漓尽致。而“香恣高崖多”、“一卷新萃半壶春”等极富诗意的名字亦为画作增添了别样的意韵。诗画相得益彰,尽显创作者意境深邃、淡远朴拙、隽永简约的艺术风格和学养深厚的文化底蕴。“形于外、发乎内。”正如曹文忠所言,“画者当赋予所绘对象康健而向上的人格、高标而旷达的品格、鲜明而丰富的性格。”

1

《一笔何尝是画诗》(国画作品) 作者:曹文忠

1

《乱花浅草青玉案》(国画作品) 作者:曹文忠

作家胡堡冬这样评论:曹文忠先生作画常笔凝墨端,撷取的一景一物,不仅来自于对自然物象的直观体验,更有发自内心的深层感悟,再历经其深厚传统文化修养的“陶”、“冶”,经此三番运化形诸笔端,使其作品具有了突出的人文情怀和精神承载。

1

《香恣高崖多》(国画作品) 作者:曹文忠

从刺绣里赏荷之高洁

展览还同时展出了梁雪芳四组以荷为主题的刺绣精品。荷花是梁雪芳极为偏爱的题材。以针代笔,无论什么姿态的荷花,梁雪芳都能用苏绣的形式精准表现出来,似物似画,亦真亦幻。质朴淡然的荷之韵味和美态于眼中绽放,沁心无言。生命轮回的自然之力尽皆展现于方寸丝绸和素手纤针之下。初观质朴无华,再品深入人心。千针万线皆是深植于内的匠心。

“刺绣是青春,刺绣是表达,刺绣是生活。”这是梁雪芳对刺绣的认识,“一丝千米,生生不息。作为一个绣家,把自己的情感,把自己的思想,融在了一幅作品里面,那幅刺绣就是有生命的。谁拥有了这样的作品,谁就拥有了作者的那一段青春。”

1

《禅荷影思》(刺绣作品)作者:梁雪芳

 

1

《荷•秋韵》(刺绣作品)作者:梁雪芳

当天下午,300多位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爱好者观看了展览。据悉,本次艺术展将持续至11月12日。

1

曹文忠,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新华书画院副院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作品多次发表于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并在国内外书画展览中获奖。2016年举办“画语初心”曹文忠花鸟画展,2019年出版个人诗画集《十八兰徒》。

1

梁雪芳,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纤维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刺绣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等永久收藏。(文章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