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写在第20个记者节:为你们,我们希望变成那个更好的自己

社论2019-11-07 17:27

经济观察报 社论 11月8日是记者节。不知道有多少记者在新闻现场,或者去往现场的路上——这是一个不放假的节日。很多新闻人恐怕已经忘记了还有一个节日属于自己。即使如此,还是让我们说一句,祝我们,以及那些和我们一样在路上的新闻人节日快乐,健康平安。

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设立这样一个节日的初衷在于表达对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尊重——他们致力于报道真相,以客观公正和专业操守,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他们维护公平正义,通过舆论监督之手,承担起对于社会的使命责任。与这种尊重相伴相生的则是对新闻机构和新闻人诸般权利的维护。我们以为,褒扬之外,这个节日更多表达了整个社会对于真相和正义的信念,他们将这种信念部分地托付于这样一个职业群体,他们希望新闻人可以做得更多。

这种期望意味着极大的责任,而不是一种肤浅的荣耀。对于身处其中的新闻人来说,这个节日更像一个反省日——我们真的做到公众期望的那样了么?我们距离他们的期望有多远,以及我们将怎样坚持走下去?

身处大变革时代,这个行业毫无悬念地面对诸多考验和挑战。介质和传播形态的转换,商业模式迭代把相当一部分媒体机构拖入困境,也让很多从业者面对巨大的现实和心理的冲击。有人选择默默坚守,也有很多人五味杂陈地离开——在这样一个日子,我们祝福那些离开的人,为一起走过的日子,为曾经的坚守和付出,祝愿他们拥有更安定的生活。一代人终将老去,仍有人正年轻。他们是九零后,也将是零零后。他们激情洋溢,不乏理想主义和对新闻职业的尊重,身上却没有太多所谓传统的负累。这些年轻人原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将以自己的方式塑造新闻业的未来。

我们知道,这份职业的尊严来自对公众期望的满足。新闻业最早地面对了技术带来的“颠覆”。人们迫不及待地宣布了“人人记者”时代的到来,职业门槛似乎在一夜之间被消解于无形。也正是在这时候,新闻人面对着越来越多的质疑甚至责难。公众不满于同质化和千篇一律,他们厌烦了事实真相尚未揭晓之前就蜂拥而来的猜测和高论。他们需要事实,更进一步的事实。这是一个品质新闻稀缺的年代,公众相信打着新闻人标签的这群人没有充分尽到自己的责任。

我们知道,满足公众期待的内容产品意味着责任之上的坚守,意味着客观、平衡、可信赖,意味着回归常识讲逻辑,真诚地面对生活这本“无字书”,不放弃对真实和真相的追问。互联网不会改变这一点,人工智能也不会。

经济观察报和读者因理性、建设性而牵手。不冲动、不虚伪、不媚俗、不破坏,是我们对于“报格”的理解。从纸媒走到数字媒体时代,无论内容通过怎样的介质和渠道传播,我们始终拥有相同的价值观。我们相信,在此基础上的独立思考与认知,是整个社会成熟的基石。

即使如此,我们必须说,从更准确更完整地获取信息,到客观平衡地报道事实真相,乃至帮助决策者或者投资者正确决策,很多时候,我们交出的答卷并不能够让读者和用户满意。在这方面,我们常常感动于读者的宽容,即使在揭示和报道真相的路上只迈出了一小步,哪怕只是很片段地触及他们的核心关切,他们慷慨的肯定和支持远远超出了我们的付出和承担。

我们知道这份肯定与支持的分量。这让我们不安,也催我们努力。请相信,这些年我们没有轻忽任何批评甚至责难,无论读者和用户以何种方式表达——从来信来电到微博吐槽或者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从2001年经济观察报面世至今,无论是在一张报纸的时代,还是今天作为拥有丰富新媒体产品线的原创融媒体财经平台,我们在意我们的职业身份,我们知道所有的尊严都来自于我们对读者、对公众提供的价值。

我们将自己定位于商业和财经新闻的提供者。我们坚持以理性、建设性的立场面对真实的经济世界,从创立之时起,我们即将自己的使命定义为推动中国和世界的商业文明和进步。我们聚焦商道、商技和商机,致力于为决策者和投资者创造价值。我们坚信商道是商业的根基。它决定了这个国家拥有怎样的商业,决定了商业和人的关系。传统商业时代如此,互联网时代如此,当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将成为商业基础设施的时候更是如此。科技赋予人类如此强大的力量,如果不尊商道,缺乏敬畏,科技很可能不会是赋能者,反而成为对这个社会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我们希望和同道者一起,倡导和推动新的商业文明和商业伦理。

在我们眼中,商业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所以我们的视角从来不限定于商业世界本身。人是万物的尺度,当然也是商业的尺度。所以,我们要求自己能够聆听普通人的声音,重视他们的倾诉和表达。他们不该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我们告诉自己,越是在纷繁的经济变局中,就越是应该贴近真实世界的商业和公司,感受那些奋斗于一线的市场主体的呼吸和脉动。我们期望更好地理解转型中的企业遭遇的困难,我们也努力发现那些更富创造力的颠覆者。这些不同的侧面构成了一个复杂但更真实和有说服力的中国。这是我们应该讲述的中国故事。

生于2001年,经济观察报是幸运的。我们见证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崛起,见证了跨国公司本土化的努力,今天也正在见证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尝试。诚实地书写我们所见证的一切,理当是负责任的商业媒体对他们身处的时代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当然,我们也是这种改变的一部分。

我们从不怀疑,对于具有公共属性的媒体来说,责任不会改变。这个责任,是作为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瞭望者,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商业文明。我们坚信,一旦主动从公共生活中退场,就不能称其为媒体——无论拥有多少流量和粉丝,都不能改变这一点。今天,在第20个记者节来临之际,我们愿意庄重地许下一个心愿:为你们,我们希望变成那个更好的自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