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客户需求推动 信托业解读慈善信托痛点与规划

蔡越坤2019-11-07 18: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随着高净值客户家族信托和财富管理的需求逐渐增多,慈善信托也逐渐成为信托机构的战略业务之一。

记者从全国慈善信息平台查询获悉,截至11月7日,慈善信托2019年共设立85单。其中,光大信托一家信托机构设立慈善信托数量为14单,为行业内最多。

另外,11月7日,记者从2019北京公益慈善汇展"积极促进慈善信托发展专题论坛"获悉,中诚信托战略管理部总经理、慈善信托工作室主任和晋予、中信信托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巧、金谷信托财富管理部总经理许江燕一起讨论当下慈善信托发展的现状、痛点、战略发展规划等。

陈巧表示,公司2013年起开始筹备家族信托业务,慈善信托的基因也来自于家族信托。因为,在给高净值客户进行服务的时候,部分高净值客户也有设立慈善信托的需求。2016年以后,公司开始做了一些慈善信托业务。今年3月29日,中信信托推出全国第一只专项支持法学教育的慈善信托——“中信信托2019江平法学教育慈善信托”,信托资金将用于支持“江平奖学金”的发放。

和晋予表示,随着高净值财富管理需求增多,慈善信托也开始受到信托机构的重视。而且,信托机构在设立慈善信托过程时,也更加有专业的优势。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与慈善机构等部门共同推动慈善信托的发展。公司未来也要加大在慈善信托方面的研究,进一步促进慈善信托的发展。

许江燕表示,慈善信托从2016年起就是公司战略转型的一个方向,一直在积极的探索发展,目前公司做了6单。虽然慈善信托起步晚,但是随着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多,公司也愿意与社会机构一起共同推动慈善信托的发展。许江燕强调,虽然慈善信托并不能给信托机构带来短期利益,但是从长期信托回归本源的角度,信托机构应该给予一定的安排和规划。

两个制约

同时,在论坛上,中信信托、中诚信托、金谷信托均谈到了慈善信托发展存在税收优惠等方面的一些障碍。

详细来看,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在论坛上也披露,慈善信托作为高净值客户参与慈善公益得一种载体,慈善信托目前存在两大障碍:第一,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仍然欠缺;第二,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落地。

蔡概还表示,根据中国《信托法》第十条规定:“设立信托,对于信托财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应当办理登记手续的,应当依法办理信托登记。未依照前款规定办理信托登记的,应当补办登记手续;不补办的,该信托不产生效力。”

另外,如何把股权、不动产等非现金资产装入信托是目前家族慈善信托一大阻碍。

《信托法》第六十一条明确了“国家鼓励发展公益信托。”《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国家鼓励发展慈善信托,支持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依法开展慈善活动。”这再次重申了国家鼓励慈善信托发展的基本立场。

为了鼓励慈善信托,《慈善法》和《慈善信托管理办法》均提出了相应的促进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税收优惠。但是,关于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鼓励政策还过于笼统,不够具体,缺乏可操作性。

蔡概还提出了慈善信托的开源之道:慈善信托进一步重视慈善信托,建议必须设立慈善信托部门和专门人员;信托机构要进一步做好慈善项目执行,与家族信托一起开展创新;应该有条件允许公开方式设立慈善信托,或鼓励设立开放慈善信托;支持已设立的慈善信托接受捐赠;鼓励慈善信托中采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应用。

上述信托机构专家也呼吁相关部门,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等行业痛点可以尽快解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