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二季度中国区PC市场份额重回40% 数据中心业务亏损收窄

钱玉娟2019-11-08 0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骆贝贝  11月初刚迎来35岁生日的联想集团,在今日(7日)公布了2020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数据显示,联想本季营收948亿人民币,实现连续9个季度同比增长。净利润为1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20%。

其中,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8%,实现855亿元,整体利润率达到5.1%,这也是其首次超过5%。

此前表现一直较为强劲的联想个人电脑业务,其全球市场份额在第二季度依然保持第一,达到24.4%;而其销量同比增速超7%,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联想移动业务集团实现税前利润5810万元,连续4个季度持续盈利,税前利润创下并购摩托罗拉业务以来新高。

放眼在拉美及北美市场的表现,联想移动业务在本季度的激活量分别同比增长6.8%和4.6%。

正逐步走向“不惑”的联想集团,其PC业务虽是一枝独秀,但在国内市场的营收表现却有待提升。记者从联想的第一季度财报中看到,联想在中国PC市场份额占到了38.4%,但其中国区营收仍出现了15%的下滑。曾被联想给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同比下滑达17%,亏损5200万美元。

而本季度,联想在中国区PC市场份额重回40%。不仅如此,数据中心业务实现了13%的营收同比增长,连续9个季度收窄亏损,总体完成营收93亿人民币。其在中国业务整体增长19%,非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年同比提升近47%。

联想持续推进“3S战略”的智能化转型也有所收获,软件与服务业务的营业额达到61.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35%,其中“DaaS设备即服务”业务同比增长高达725%。

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智能物联网相关业务,联想实现了营收暴增428%。其中,智慧办公以及消费类智能物联网分别在本季度实现471%和769%的增长,而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业务甚至取得了1280%的惊人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