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起点 网络信息安全领域龙头安恒信息登陆科创板

2019-11-08 09:59

11月5日,这一天,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恒信息)(688023.SH)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而这一天,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去年此时,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首次被提出,如今刚好满一周年。当日,有包括安恒信息在内5家企业上市。在上市当天,安恒信息开盘价75元,涨32.74%;截至收盘,股价报79.06元,涨39.93%。

据悉,安恒信息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云安全服务平台升级”、“大数据态势感知平台升级”、“智慧物联安全技术研发”、“工控安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升级”、“智慧城市安全大脑及安全运营中心升级”等项目,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丰富产品线、扩大服务规模、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安恒信息凭何在科创板上市:技术、人才优势

公司是网络信息安全领域领导者之一。

此次科创板上市,安恒信息拟募资7.6亿元,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安恒信息选择这个时候上市?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网络安全需求不断扩大,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政策扶持;源于安恒信息自身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威胁不断涌现,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安全形势愈加严峻。在此背景下,网络安全需求在不断扩大,网络安全产业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业内人士表示。而从整个市场看,目前前景广阔。

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市场整体规模达1269.8亿美元,同比增长8.50%;预计未来3年,全球网络信息市场规模仍将持续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600亿美元。

那么下一个问题来了,不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上市,安恒信息为什么能够科创板上市?

众所周知,科创板非常看重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并且将研发占营收比作为判断企业研发投入的重要标准之一。所以我们首先从营业收入和研发投入来看,安恒信息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及网络信息安全服务。

在研发投入上,安恒信息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高达20%以上,该比例在目前已受理的50多家科创板企业里处于上游水平。另外,安恒信息采用内部培训、外部培训、激励制度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模式。

从产品和服务来看,安恒信息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几个维度已形成覆盖网络信息安全生命全周期的产品体系,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单品、网络信息安全检测单品)、网络信息安全平台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服务。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与实践,各产品线在行业中均形成了强竞争力。

从核心技术来看,作为科创企业,安恒信息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等领域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48项核心技术。在持续更新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产品技术的同时,针对新兴的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等领域进行深入研发并积累了22项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均来源于长期的技术投入和自主创新,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目前安恒信息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57项)、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153项。

从销售模式来看,安恒信息实行渠道加直销的销售模式。渠道销售模式下毛利率高于直销模式,渠道销售下的最终客户主要集中在政府(含公安)、金融机构、教育机构、电信运营商等单位,客户群体信誉度及诚信度较高。

从社会责任来看,在进行研发创新和市场开拓的同时,安恒信息积极承担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参与了众多国家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根据“2018年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显示,安恒信息为“大数据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及智能防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此外,作为一家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企业,安恒信息有着光鲜的履历,曾先后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议、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服务。还为广大政府、企业及客户提供专业信息安全服务,建立了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及行业口碑。

深耕十余年网络信息安全领域

公司在网络信息安全行业耕耘数十载,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家具有优秀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2007年,安恒信息成立,并先后推出国内第一款商业版Web漏扫和Web深度防御,之后又相继推出数据库审计和堡垒机,依托这几款产品奠定了公司在应用和数据安全领域的领先优势。“这三条产品线,是公司前五年中的核心产品。”光大证券分析师姜国平表示。

公司自2014年开始陆续推出了云安全、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和智慧城市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

“经过十年的发展,安恒已经形成了比较全面的产品线和完善的安全研究、服务人才梯队。”姜国平表示。

自设立以来,安恒信息便一直专注于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

据姜国平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安恒信息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几个维度已形成覆盖网络信息安全生命全周期的产品体系,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基础产品(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单品、网络信息安全检测单品)、网络信息安全平台以及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各产品线在行业中均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其核心产品持续多年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

据了解,安恒信息曾多次入选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凭借强大的技术专业实力,十多年来,安恒信息几乎参与了所有国内重大活动的网络安保。公司先后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连续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议、青岛上合峰会、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世界级重大活动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并以专业的服务获得了各盛事主办方和监管机构的一致好评。

积极布局新增长点

此次科创板上市,安恒信息能否迎来高速发展?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方面,安全服务市场机遇显现。近年来,网络安全威胁日趋复杂多变,仅靠单一的安全产品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使得风险评估、安全管理咨询、安全应急响应、安全托管服务等安全服务的作用备受重视,用户对安全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网络信息安全市场持续向服务化转型,这意味着,安全服务业务未来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围绕着新的监管政策要求、新的信息技术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综合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公司自2014年开始陆续推出了云安全、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和智慧城市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并逐步涉入物联网安全、工业控制及工业互联网安全等领域。

2015年,安恒信息开始加入公安部最初的态势感知平台规划,并且成为主要的技术支持单位,是公安和网信行业态势感知的主要建设和推动者。在发展的过程中,安恒参与了多项态势感知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制定,也是业内少数能够提供从底层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挖掘和上层业务应用建设全方位建设能力的安全企业。

此外,公司核心产品的前瞻性和影响力也获得了国内外权威机构认可。IDC已将安恒信息定义为“2019中国态势感知解决方案领导者”、“2019年中国Web 应用安全市场领导者”,安恒信息的Web应用防火墙多次入围Gartner Web应用防火墙魔力象限。

除此之外,安恒信息还入选清科集团“2019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风云榜,由此可见投资机构对安恒信息投资价值与发展潜力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