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技术公司的管理变革:SUSE如何展开“百日维新” | 对话新全球化物种

陈伊凡2019-11-08 17:48

经济观察报记者 陈伊凡 截至2019年10月30日,是Melissa上任SUSE全球CEO的第100天。7月22日,SUSE正式任命Melissa Di Donato接棒原CEO Nils Brauckmann,成为新任CEO,她也是SUSE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领导者。

这家成立于1992年的老牌计算机软件公司,以SUSE Linux而著称,与另一家开源公司红帽Red Hat齐名。而伴随着Red Hat被IBM收购,同时,增长型投资者EQT完成从Micro Focus收购SUSE,SUSE一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独立开源公司。

许多人对这家公司知之甚少,但其实,它所做的业务,构成了互联网、5G、云计算等应用的底层设施和动力,包括GE的医用扫描仪、筛查仪等都用到了SUSE的技术。据2018年IDC的统计,SUSELinux已经连续7年成为中国市场上应用最广泛、速度最快的Linux操作系统,其业绩也实现了连续8年增长。

IT行业的变化相较其它行业更加变化无常。今年7月10日,IBM正式收购开源企业红帽,成了这家百年老店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豪赌”。曾经和开源产业发生冲突的全世界最大的非开源软件开发和销售商——微软,也在去年突破对立身份,以75亿美元收购Github——全世界最大的开源软件代码库和开发工具服务商。

近日,履新的Melissa在SUSE北京办公室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在1996年就在操作软件系统领域工作的Melissa来说,SUSE是她接触的第一个开源领域的工作。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首次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Melissa说,“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但是我发现自从接触了开源领域,此生都难以离开了。”她的身后,摆放着一只绿色的变色龙,这是SUSE的吉祥物,寓意这家公司的口号——We adapt, You succeed(我适时而变,你获得成功)。

尽管在Nils Brauckmann时代,SUSE已实现了连续8年持续增长。Melissa表示,增长依然是SUSE今后的战略方向,这个增长有“有机的增长,也有非有机的增长”。她给自己制定了一套“百日计划”,这套计划将围绕一个“钻石模型”进行,即员工、合作伙伴、客户和开源社区。过去的将近一百天里,Melissa的主要工作便是与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客户和员工沟通,了解不同的市场和客户需求,她制定了导师制度的管理方法,倡导企业的多元化。

此次的中国之行,也是她“百日计划”的一部分,或者说,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中国是我们全球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Melissa说,虽然无法提供具体数据,但Melissa说,中国市场正在维持双位数的增长。前CEO Nils就曾5次到北京。

“我们在中国将有更多的投入和投资,这样就意味着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将收获更多。”Melissa说,SUSE的北京工程师团队,是SUSE全球第三大团队,仅次于德国和布拉格,SUSE的其中一个研发中心也设在中国。

钻石模型和“百日计划”

经济观察报:成为SUSE CEO之后,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Melissa: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和员工、客户以及合作伙伴见面、沟通,这也是我制定的百日计划中的一部分。

一个钻石模型可以展示。首先,“百日计划”的核心是开源社区,我要跟所有开源社区的核心成员有更多沟通,了解开源社区目前的进展、所做的事情以及流程。

第二是合作伙伴。我需要看与合作伙伴的利益是否保持一致,如何更好地跟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看我们跟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是什么,需要给合作伙伴提供什么样的资源,对于合作伙伴,我们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一些核心的合作伙伴是推动我们增长战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第三是客户。我计划一百天见一百位客户,了解客户的所思所想,倾听他们的需求。

第四是员工。员工代表着我们的企业文化,我在我的钻石模型的员工这一点上画了一颗心,就是要跟员工交心。我希望通过与员工的深入沟通来了解他们的想法,感受公司的文化,并思考我要如何融入这个企业的文化中,并帮助员工成长。我是一个相信变革能够带来活力的CEO,因此我也做了一些变革和改革。在员工管理上,第一,在公司内部采用导师制,我认为导师这种指导制度是一种很好的管理方式,导师能够将更好的经验和热情传授给员工,让员工有归属感,同时能获得更好的成长;第二是慈善,我推行慈善计划,鼓励公司每年每位员工拿出一天时间,去参加各种慈善活动,回馈社会;第三倡导公司多元化,我建立了两个员工组织——女性组织(Women in tech)和LGBTQI组织,这是倡导多元文化的一部分。

经济观察报:担任SUSE CEO这个工作,与你之前的工作有什么区别?

Melissa:其实我在整个IT技术行业有23年的工作经验了。早在1996年,我就已经开始在操作软件系统领域工作了,所以我对于整个操作系统的演变过程和发展过程都非常熟悉,这一次加入到SUSE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我之前在私有软件这个领域有多年工作经历,SUSE是我接触的第一个开源领域的工作。刚开始接触开源和开源社区的时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但是我发现自从接触了这个领域,此生都难以离开了。因为开源社区的创新性、活力性、以及未来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是令我很惊讶的。

另外,我们发现,在开源社区未来软件的路线,技术路线图以及创新的路线图,其实都是由开源社区来推动的,它最终也是由客户的需求所推动的,这跟以前我们在私有软件公司工作的经历是很不一样的。

作为一家私有的软件企业,它更多的是自己设定一个技术路线图,然后根据自己的技术路线图,然后决定我们下一步要开发什么技术,要做什么事情,是由公司来推动客户走。但是现在是反过来的,是由客户、由开源社区来推动技术往前进,推动我们的技术路线。

还有一个商业模式上的巨大不同,我们现在的软件,全部都是免费的。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提供各种相关的服务,包括企业级的服务,然后收取服务费,我们是根据服务来收费的模式,这就等于在为客户提供一个终生的保险,是一种非常长期的客户关系,不是一锤子买卖,就是你定一个价,然后把软件卖了。

我觉得开源是一种长期聚焦于客户成功的一种客户关系,我认为特别棒。

经济观察报:你是SUSE第一位女性CEO,在管理风格上会跟男性有什么不同吗?

Melissa:我是一位女性CEO,不是男人,所以无法想象男性会是什么视角。在这个身份下我想要先履行女性的义务,包括妈妈、妻子、朋友,阿姨等等。我会非常认可自己女性这个身份。虽然在管理的风格和做事上有人会说有点儿像男性,但我觉得没有问题。

我们在起草上任新闻稿的时候,我曾经纠结半天,到底是说SUSE历史上第一位女性CEO,还是直接说SUSE聘用了一个新的CEO。后来用女性是因为我或许能成为广大年轻女性的一个榜样,能够激励她们在职场上取得更大的成功。

如果说我能为这个公司带来什么的话,那就是激励。我想激励所有SUSE的员工,跳出传统思维模式进行创新。同时我也特别鼓励开放和信赖的文化,比如每一个季度我会专门挑出想法最优的员工,在员工大会上给予他们奖励。所有员工把新的想法和好的点子通过邮件发给我后,每一封我必回复,同时不管他是什么级别的员工,我都会选出来进行奖励来激励员工有更创新的想法,拥抱开放的文化。

中国战略

经济观察报:SUSE进入中国市场时是否遇到一些来自政策、文化等方面的挑战?

Melissa:不管进入世界哪一个国家,都需要了解这个国家的商业环境、文化、尊重它的习俗,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法律法规监管的要求,我们都会尽全力去遵守。进入中国市场也是一样的,我们会遵守中国所有的法规。我们作为一家欧洲的软件公司,在欧洲的成功也能够为我们在中国的成功奠定一些基础,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作用。说到战略上,我认为没有什么战略方向的不同,我们全球都是一个统一的战略。

我对中国发展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过去八年SUSE一直是增长的趋势,中国是我们全球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我们在中国将有更多的投入和投资,这样就意味着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将收获更多的硕果,我们在全球有三个特别重要的研发中心,中国就是其中一个。

经济观察报:面对复杂多变的时代,作为SUSE的CEO您将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

Melissa:我确实看到了非常多的变化,比如数字化转型。最近这几年客户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力度和意愿非常大。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客户以前只是去购买一款一款的软件,这些软件都像一个个孤岛,不能综合性提供基于客户商业结果的解决方案。

对我个人来说,当然希望能够到每一个客户、每一个合作伙伴面前去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同时也真的非常希望能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有更多交流。我认为摆在我们目前增长的机会是非常巨大的,我非常看好各个市场。

但整个市场的变化也非常迅速,我们也要迅速的变化起来。作为新任CEO,我需要花一些时间去了解我们的公司,并做出一些快速且重要的决策,这对我而言算是一个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