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不等同于创业板或主板,勿忘设立科创板的初心

社论2019-11-08 20:21

经济观察报 社论 去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题演讲中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如今一年过去,科创板经历筹备、正式开板及现在的稳步推进,期间市场表现平稳,注册制试点效果逐步显现。

在科创板设立的过程中,市场各方形成共识——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既有顶层设计,又是精准发力。

这一年里,科创板的每一步都引来诸多讨论,包括上交所下发的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第一次上市委会议、6月13日正式宣布开板以及最近的科创板公司首次盘中破发。大家期待瞩目这个市场,是因为从诞生之初它就带着鲜明的创新因子,有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但是,随着科创板进程的推进,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登陆科创板,有人认为科创板未来或许会等同于创业板甚至于主板。这显然是对科创板定位和创新使命的错会。

试点注册制是一项“立足长远的基础性制度变革”,通过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把企业价值判断交给市场。对于科创板的新机制安排,市场各方需要熟悉和适应。在科创板开市初期,这些机制很可能会遇到挑战。

要知道,科创板是有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和全新定位的。注册制试点就是科创板巨大的突破。注册制下很多科技型高速发展的企业都可能登陆资本市场,解决它们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解决他们高速发展中的激励问题,解决市场上差公司不“退出”卖壳成风的问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概括: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标。

我们必须认清,科创板是“改革试验田”,必须发挥好先行先试的作用。要坚持在审核标准上不简单搞接轨,不仅要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制定差异化的审核标准,还要逐步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一些不适合的审核标准进行优化调整。注册环节也不能双重审核,回到把关审批的老路。

习近平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对科创板发展提出要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

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这些都应该被市场牢记。过去一年,科创板在制度上做了许多创新,改革的核心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打破行政审批思维,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二是建立与之配套的交易、持续监管、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制度和法律责任安排。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符合预期、基本平稳”。但我们仍需在这个时候着重提出,坚守设立科创板的初心。因为改革从来不易。唯有不忘改革的初心,坚守定位,坚持不懈推动完善科创板制度建设,科创板的设立才会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