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 大数据+AI赋能健康医疗

种昂2019-11-09 14: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互联网时代,新科技对传统产业的渗透、改造日益加快。2019年11月8日,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等人共同见证下,浪潮副总裁高传贵、百度智慧医疗总经理黄艳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两大IT企业共同向健康医疗产业进行新的布局。

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构建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应用和服务落地,赋能健康医疗产业链,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引擎。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介绍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浪潮和百度在AI上产生很多交集。比如在健康医疗领域,浪潮具备数据和平台优势,与百度AI优势互补实现双赢。未来,浪潮希望和百度在AI开放能力、云计算、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一方面推进更多业务落地,一方面也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共同繁荣这个大的生态。”

此前,浪潮与百度在服务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有着合作,并且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算法、临床辅助决策系统(CDSS)、城市级健康管理服务平台等技术及创新应用方面已初步形成成果。

按照计划,此次合作中双方将以智慧化、融合化、共享化为方向,持续深挖如何在健康医疗领域保持加速度、高质量、有温度发展。双方将基于浪潮云计算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结合百度医疗AI,携手构建基于专病大数据的知识图谱,助力区域医疗科研和服务创新;共同推广基于大数据的临床辅助决策系统(CDSS)和交互式健康管理服务等人工智能应用,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广大基层渗透,赋能医疗机构与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面向重点人群和老年人群,提供城市级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赋能家庭医生体系,构建开放平台服务生态。

对于此次合作,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百度和浪潮合作已久,在数据、技术、生态等各方面形成互补之势,创造了很多新的合作机会,如健康医疗、飞桨深度学习平台、AI技术及应用、金融等等。今天是一个新的开端,相信双方的合作将突破传统的服务器等领域,拓展到更广泛、更深度的层面。百度将和浪潮一起,助力济南新旧动能的转换与产业优化升级。”

按照计划,未来浪潮与百度将联合设立研发创新机构,带动各类应用服务入驻,进一步强化“平台+生态”体系建设,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与落地,打造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样板,助力健康医疗大数据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书记表示,“济南正在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大力发展高端前沿产业。浪潮集团作为济南的龙头企业,和百度的合作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自由贸易区建设,尤其是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济南将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对双方合作予以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