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进博会放大招:发布可持续出行愿景,展望未来在华三十年

2019-11-11 15:41

11月5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有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企业以及国际组织参展,而汽车领域企业多达60家。大众汽车集团作为参展商之一,在进博会上展示了品牌中长期愿景——推进可持续出行,实现完全碳中和。这一天,大众汽车集团携旗下的大众、奥迪、保时捷三大汽车品牌和聚焦智慧出行方案的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集体亮相,以强大的新能源产品阵容展示自己在电动化和移动出行转型方面的决心,而“可持续”成为大众未来转型的关键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简称“大众中国”)将通过不断扩展的电动化出行产品、持续强化的研发能力和对智慧出行解决方案的积极探索,支持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新时代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91111150925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品牌和保时捷品牌旗下6款新能源车型及集团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过去的三十五年无疑是成功的。而下一个三十五年呢?当整个汽车行业从燃油车时代来到电动化和未来出行时代的拐点,大众集团也已因势而动进行转型,然而其转型也一向被业内形象地比喻为“大象转身”,意为前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大众集团选择在进博会这一由中国官方主办的国际舞台上展现可持续出行愿景,已不再单纯只是企业自身的宣言,还带上了一份向中国和中国市场做出庄严承诺的信念。“可持续发展是集团的战略驱动力,我们的目标是到2050年完全实现碳中和,同时以中国客户的需求为中心,着力开发专属中国客户的产品和服务。明年起,集团将以针对中国市场设定的脱碳指数,清晰展现我们实现碳中和的过程。”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

微信图片_20191111150930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致辞

大众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将不局限于商业领域,还将与中国的能源、环境、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全方位的社会系统工程,背后所展现的是大众中国作为一家立足中国的大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主动担当。从狼堡到中国,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已在多个场合多番宣布过,到2023年,大众汽车集团针对电动化、自动驾驶、新出行服务和车型数字化领域的投资将超过440亿欧元。而这一次大众中国在进博会上所宣示的,正是基于其深思熟虑的转型布局和必然执行的转型信念,同时也为大众在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勾画出了清晰的脉络。

进击电动出行

与以往在各大车展上的参展展台都不同的是,这一次大众集团没有展示任何一款燃油车,而是全部换上了新能源汽车,它们分别是大众ID.3、奥迪e-tron/Q7 e-tron、保时捷Taycan/919 Hybrid/Cayenne E-Hybrid。这些新能源汽车,是大众在中国大举推行电动车的前奏。根据大众中国的规划,其实现电气化转型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到今年年底,14款新能源车型将全部面市;从2020年起,大众汽车品牌将在三年内推出基于纯电动MEB平台的10款全新车型,包括ID.初见和ID.3;到2025年,大众计划推出约30款国产新能源汽车。

奥迪品牌也展示了其践行“始终如一发展电动化”的决心,该战略是奥迪品牌未来出行愿景的四大支柱之一。根据奥迪的规划,奥迪e-tron是品牌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而至2021年,奥迪将与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除纯电动车型,奥迪还将进一步拓展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阵容。至2025年,奥迪品牌将实现所有车型细分市场的电动化。

大众集团的另一大豪华品牌保时捷以“电驰 神往”为主题,展示了一系列创新车型,包括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 勒芒三连冠919 Hybrid,以及都市混动先锋Cayenne E-Hybrid。其实,保时捷的电气化进程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在一个多世纪前,保时捷的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博士便打造了世界上第一款实用型全混合动力汽车。根据保时捷的规划,预计到2025年,保时捷旗下车型一半的销售量将来自纯电和插电式混动车型。

“此次亮相本届进博会的产品全部都是新能源车型,充分展示了集团在中国电动出行领域的发展成果。与此同时,通过提升集团研发能力、强化智慧出行生态系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继续不懈努力,助力中国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转型。到2050年,我们力争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冯思翰博士表示。

回顾大众集团的电气化转型之路,早在2016年6月发布的“携手同心-2025战略”中,就已经将电动汽车视为战略的核心部分。当时大众集团预计,到2025年,集团销售的新车中约有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汽车,约三百万辆。而后在2017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集团发布了升级版的电气化战略“Roadmap E”,计划到2025年,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共计超过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和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此外,大众集团还承诺,最迟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大幅上身,集团旗下覆盖全球各级别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本。大众集团同时宣布,到2030年在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的直接投资将超过200亿欧元。

而在今年3月份大众集团在德国狼堡总部宣布,将再度扩大集团的电动化布局,下一个10年集团将发布70款电动车型, 全球销量目标提升到2200万辆。2030年前,集团将为电动化投资300亿欧元进行电动化平台的改造,以达到2030年电动车销量占集团总销量40%的目标。当前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意味着各大致力于在中国长远发展的品牌能否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夺取份额意义重大。而大众预期2028年交付2200万辆电动车中将有超过一半销往中国,中国市场将在大众的电气化战略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从冯思翰博士以上的观点来看,实现电动化是大众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必要步骤,而后者才是大众的中长期目标,这不仅仅是汽车生产销售方面的事情,更涉及环境生态和企业社会责任。为此,大众推出了“goTOzero”战略,计划到2025年,集团纯电动车型在整体车型阵容中的占比将提升至35%,集团旗下车型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较2015年将减少30%。不仅如此,以2015年为基线,大众中国承诺到2025年把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能源消耗和水资源使用以及工厂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0%。

提升研发能力

为实现宏大的可持续出行愿景,大众中国正在强化研发力量。目前,包括合资企业在内,不仅在中国拥有4,500多名研发专家,同时整合奥迪、大众汽车品牌和合资企业研发团队的研发能力,以此提升研发生产力、定制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独有的品牌体验并缩短投放市场所需时间。未来,大众中国研发团队将聚焦于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汽车、新一代内燃机燃油效率、新能源汽车能源效率和安全性、互联互通和数字化、创新和设计五大战略领域。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众中国的交付量已达到近300万,市场份额进一步增长至19%以上,而进口车型销量已达到14万,同比增长3%。连续多年来大众都成为中国市场绝对的销量冠军,今年的市场表现再度印证了这一点。大众在中国过去的35年可谓十分成功,这背后很大程度得益于其在研发方面的成功,例如在燃油车动力领域打造的“TSI+DSG”动力总成技术,成为业界争相效仿的标杆。另外大众在中国推行的本土化经营帮助其深深扎根中国,截至目前大众在中国拥有十多座工厂,为中国制造和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让中国用户可以享受到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微信图片_20191111150937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集团研发部门负责人,奥迪中国研发负责人穆拓睿博士致辞

过去的成绩为大众进行下一步变革带来底气。未来,大众将采取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并进的研发路线。正如大众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穆拓睿博士所言:“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在设计、整车校验和新一代内燃机的燃油效率方面开展研发工作。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集团中国研发团队建立了一个卓越中心,在整个集团范围内,专门担任为中国市场开发高电压电池的职责。”

据其介绍,除了整车生产领域,大众中国还将重点在互联互通和数字化领域发力,为中国用户“在线生活”提供能够将人与生态系统连接起来的解决方案。例如,奥迪品牌在进博会展出的Audi Connect就是数字化用户体验的一个例证。 与其他跨国汽车巨头相比,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从事研发的一大优势在于可以在集团内部实现多品牌之间的研发协同效应,由此缩减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例如电动化MEB模块化平台将同时供应大众和奥迪两大品牌。

此外,奥迪及大众汽车品牌基于MEB平台生产的新能源车上搭载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IVI)以及互联服务的开发工作也已经实现了本土化。此外,大众将从V2V(车辆与车辆互联)、V2C(车辆与云端互联)以及V2I(车辆与基础设施互联)等技术领域着手,提出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交通出行场景,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顺畅和安全的出行体验。同时,大众中国还与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及无锡市等伙伴合作,积极开发新技术,探索能够引领中国以及全球潮流的汽车相关解决方案。

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女士表示,奥迪始终如一发展电动化,将包括三个维度:第一,奥迪正在践行“始终如一进行可持续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携手合作伙伴将在华工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零;第二,我们将“始终如一地实现移动互联” ,如V2X和数字化服务,包括全新一代奥迪移动互联科技;第三,“奥迪始终如一”将以客户为中心,最终目标是奥迪将诠释可持续出行之美。

微信图片_20191111150943

奥迪中国总裁,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销售业务负责人武佳碧女士致辞

保时捷则以三款新能源车展示其在电动化方面的进展,今年其发布的Taycan纯电动车标志着保时捷开启电气化新纪元,而后还有Macan的纯电动车型。从2010年开始,保时捷已推出了Cayenne S Hybrid,Panamera S Hybrid和918 Spyder,成为第一家在三个豪华车细分市场推出混动车型的汽车制造商。而目前保时捷在中国提供多达6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对保时捷而言,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技术上的领先者,如同我们一个多世纪之前一样。我们希望以零排放驶向未来。”保时捷中国总裁严博禹博士表示。

微信图片_20191111150953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致辞

强化智慧出行

与电动车技术同时兴起的,还有以智能化、共享化为特色的移动出行,这成为汽车行业变革时代的一个重要的技术窗口。从传统汽车制造公司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也被众多国际汽车巨头视作未来的转型目标。在中国,已经有很多自主品牌汽车和新造车企业纷纷在这方面发力。而大众中国借助此次发布可持续出行愿景,阐明了自己在智慧出行方面的布局。大众中国旗下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 (Mobility Asia),正是为客户提供互联互通的生活方式而来。逸驾智能将通过移动出行基础设施与车辆和服务间的协同作用,提升客户移动出行的体验。具体而言,借助例如移动出行人工智能助手(Mobility AI Assistant)和智能定位服务(Smart Location Based Services)等一系列前瞻科技,逸驾智能正在重新定义对未来出行的理解,逐步将智慧出行与其他智慧服务相连接,依靠真实数据,并根据当地特色,为居民提供互联、互通的出行解决方案,让可持续的出行生活更便捷流畅、更真实可行。在进博会现场,逸驾智能首次以情景化交互式体验,生动立体展现智慧约会、智慧旅行、智慧社区、智慧教育场景下充满“人情味”的未来出行服务解决方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众中国董事、执行副总裁、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首席执行官苏伟铭先生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不仅仅为消费者生产、销售出色的汽车产品,更要在整个出行过程中陪伴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汽车产品所承载的智慧出行。”

微信图片_20191111150959

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执行副总裁,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首席执行官苏伟铭先生致辞

据其介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车型已经开始搭载智能车联技术。通过逸驾智能的技术,将车辆与消费者需要的服务集成在一起,主要集成3个维度的生态圈服务:第一,基础设施生态圈,比如大众中国和一汽集团、江淮集团、星星充电成立的CAMS充电科技公司;第二是出行服务生态圈,比如在分时租赁、网约车业务上的投入;第三是内容与服务生态,也即CP/SP,包含车内新闻、音乐、教育、以及停车、充电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111151007

逸驾智能以情景化交互式体验,展现未来出行服务解决方案

事实上,此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均已经在共享出行领域有各自的布局,例如一汽-大众奥迪的Audi on deamand+出行服务已经开展运作,南北大众也各自依托旗下的出行公司与业内外的合作伙伴建立了自己的出行生态圈。大众中国将基于此,通过一系列技术整合打造更为全面的集团层面的出行生态服务。具体动作上,大众中国正在进行研发名为Viva的车载人工智能伙伴。在合肥,大众中国已经在面积为16平方公里、9万居民的社区里,运行5个智慧出行项目:车辆充电、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大数据分析,这些服务都将通过Supper App来链接,并成为AV MaaS – 电动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基础。在自动驾驶领域,大众旗下车型已经开始搭载智能车联,与此同时,服务生态圈已经逐步开始与车辆互联、互通。通过提供品类广泛的电动汽车产品组合、不断强化的研发实力以及移动出行和互联服务三大方面的举措,大众将在中国大踏步进入可持续的移动出行变革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