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亚傲跑帮韩系车找回设计感 强化“性价比”后它会是翻身之作吗?

王海宣2019-11-11 17: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现代起亚在中国的发展,最开始是始于性价比,而后在2013年由于新颖而前卫的设计出现了飞跃式发展。韩系品牌的设计,最先是从起亚品牌开始。确切的说,是从K2开始,当时起亚的“虎啸式前脸、战斧轮毂”等设计均成为典型元素。

不过近些年,韩系车的设计却有些停滞不前。即使在起亚的设计负责人彼得·希瑞尔退休之后,起亚也还没走出这位大师原来制定的框架。在2017年之后的一系列产品上,起亚虽然着力提升了诸多内在的方面,但是看惯了“虎啸式前脸”的中国消费者一直对起亚的颜值有很高的期待。此外,起亚产品虽然增强了智能化配置,比如和阿波罗无人驾驶的合作,但这些方面的提升难以弥补设计方面的缺位。现代品牌则在设计上走得更远,新近的一些设计甚至远离了中国人的审美。

但现在,起亚开始努力找回它以往在设计方面的感觉。起亚最新的一款SUV定名“傲跑”,作为KX3的换代版本,这款车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已经亮相过了。傲跑的外观设计没有令人非常惊艳,但好在也并没有让人失望,可以看出这是一款有着明显起亚设计风格的车型,但在此基础上通过线条和配色方面的改变,让新车多了一些犀利和硬朗的观感。

傲跑的外观采用的是起亚最新的全球设计语言,和海外版的Seltos基本保持一致,高度还原了起亚SP概念车的设计风格。这款车隐约中还保留着虎啸式前脸的元素,但更加有力量感,有点“圆胖子健了身”的感觉。不论是前脸还是尾部,傲跑都采用了大量的镀珞条装饰。车尾部分层次清晰,使用了镀铬饰条将两侧尾灯相连,这也是目前流行的设计。侧面造型较为简洁,没有什么复杂的设计。

傲跑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345/1800/1645(1650)mm,轴距为2630mm,属于小型SUV。其中,高配车型将配备一款17英寸双五辐式轮圈,低配车型则用16英寸五辐式轮圈,并搭配215/60 R17规格的耐克森N'Priz CX系列轮胎。从整体来看,傲跑给人第一印象还不错。

韩系车另一个大的吸引点是性价比,这也是东风悦达起亚未来的产品思路。在傲跑所在的细分市场中,有探歌、途铠、缤智、劲客、奕泽和C-HR等合资车型,另外捷达的VS5也是竞品之一。这些车型售价在10-15万元区间。按照销售价格来看,丰田,本田、大众占据了价格的高点,而韩系车价格相对低一些,这从现代IX25身上就可以看出来。

同上述合资竞品比较,傲跑的轴距和车长都处于中上游水平。但傲跑的杀手锏不在此,而是其丰富的装备,尤其是智能化装备。比如全景天窗,行业内搭载这一配置的车型的平均价格在13.41万,搭载LEDH\lamp 的竞品平均价格是14.05万,其他诸如LED RR lamp,Auto A/Con,以及Smart key&Button Start、two-tone color、Curtain airbag、FAC-C等超过15项配置,起亚傲跑都远低于行业平均配置价格。起亚认为,这些是其吸引目标消费群体的关键。

具体配置来看,全新一代傲跑配备了发动机智能启停、自动驻车、一键启动、智能钥匙、定速巡航、自动恒温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舒适便捷配置,全系更标配车身稳定、上坡辅助、胎压监测、倒车影像、紧急制动频闪等安全配置。另外,还配置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无线充电功能,从此告别“有线束缚“,它还带有下车提醒功能,不用担心手机遗忘在车内。

内饰整体来看,傲跑的科技感很强。仪表盘和10.25英寸中控触屏的双屏合一,使得车内很有现代感。中控系统内置了丰富多样的网联功能,系统自带有QQ音乐、听伴FM等,都可以在线收听,在网联方面也算是步入了主流水准。此外,傲跑还搭载手机App远程启动、导航目的地下发等技术,甚至还可以通过小度智能音箱这样的家用设备提前启动车辆或打开空调。这些功能与市面上多数智能车型基本一样,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算是主流偏上的水平。

但是让人意外的是,如此科技感满满的产品,前排座椅还采用的是手动调节,毕竟现在一台六七万元的自主品牌都已经使用了电动座椅调节。另外,后排座椅的头枕没有高度调节,后排中央没有扶手。不过,考虑到成本,要在一辆十二三万的产品上布置这么多配置,起亚需要有所取舍。从内在的配置角度来看,东风悦达起亚认为,其客户群体对产品性能最看中的是空间、油耗和经济性三个方面。

东风悦达傲跑配备的是基于起亚Smartstream平台打造的伽马二代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马力是115PS,最大扭矩是144N.M,复合油耗是5.4L/100K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IVT模拟8速智能无极变速器。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智能变速箱,拥有经济、普通和运动3种常规驾驶模式,另外提供了同级比较少见的雪地、泥地和沙地驾驶模式。不过,若与起亚此前主推的1.6L发动机相比,这款1.5L发动机的动力参数略有降低。

在实际驾驶感受方面,傲跑的整体驾驶感比上一代KX3有所提升。在很长一段时间中,不少人对韩系车的驾驶感受就是一个“轻”字,其行驶质感与德系车明显不同。但现在起亚的驾驶感有了一些向德系车靠近的趋势,这也许是受到了中国市场需求的影响。在悬架方面,傲跑悬架结构和上一代一样,仍为同级别中常见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组合,悬架整体调校仍以舒适性为主,对细碎颠簸的过滤性不错,遇到减速带等大幅颠簸也能及时化解。不过,在高速过弯时车身有一定侧倾,但这是一款主打舒适性的产品,不适合太过激烈的驾驶。

驾驶过程中比较惊喜的是,傲跑仪表盘中央的7英寸显示屏可以投射车侧盲区的影像,比如在拐弯的时候会投射该方向下的路面情况,这一功能提升了驾驶安全性,也成为傲跑车型一个不错的卖点。

目前东风悦达起亚还没有公布傲跑的售价,但是从官方一再暗示“性价比”的情况来看,这款车的最终价格应该会比较令人惊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