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控股引入雄安新区为并列第一大股东

曲锐2019-11-11 17:47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曲锐 11月9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及中国雄安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安基金”)控制的基金,通过认缴新增资本和股权收购的方式入股启迪控股,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启迪控股26.45%股份,和清华控股并列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启迪控股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根据启迪环境(000826.SZ)公告,出资主体为中国雄安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其中雄安新区管委会持股51%,雄安基金持股49%,为基金的管理人。雄安基金为中国雄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实控人为河北省人民政府。

雄安入股前,启迪控股注册资本为7.26亿元,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清华控股44.9%,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30%,上海协信进瀚投资有限公司20%,北京鹏康投资有限公司5%。

此次入股,雄安基金与清华控股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雄安基金从清华控股手中收购启迪控股14%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持股比例降为30.9%,雄安基金持股14%,其余三家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雄安新区管委会以土地使用权估值出资对启迪控股进行增资,新增注册资本1.23亿元。增资完成后,启迪控股注册资本增至8.49亿元。交易完成后,启迪控股的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清华控股26.45%、河北雄安产业投资引导基金26.45%、北京百骏25.72%、上海协信17.11%、北京鹏康4.28%。

早在3月20日,启迪控股、清华控股、清华大学、雄安新区管委会和雄安集团五方就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合作后雄安方与清华控股并列成为启迪控股第一大股东。

根据当时启迪控股官网发布的《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筹划股份变动的通知》,雄安方将支持启迪控股参与雄安新区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园区、科技创新网络、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等各项建设工作。

2018年12月,启迪控股入驻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开设了“雄安启迪国际创新中心”。创新中心致力于聚集联动全球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构建科技投资基金体系,在生物医药、智能城市、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产业领域,引进、孵化和培育创新企业。

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前身是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是依托于清华大学设立的科技投资控股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参股企业包括启迪古汉、启迪桑德、世纪互联、启迪国际、启迪设计、中文在线、北控清洁能源等800多家上市及非上市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