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美好空间之 上坤集团:让有趣的灵魂相遇

2019-11-11 19:49

10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19美好空间设计沙龙”在北京正式召开。在二十年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发韧之初,一度有过长城脚下的公社、苹果社区等实验建筑,一时领见风气之先。

在高周转的运行中,房地产成为金融与资本的超级战场。具备独立思考的设计,真正打动人心的公共空间颇为鲜见。

当房地产的脚步渐趋缓慢,艺术与思考得以照亮千篇一律的生活空间。

1

上坤集团研发设计中心负责人马之春


案例回顾:

对于美好空间的设计,上坤打造了一套独一无二的设计理念。正如上坤集团所说:“一个人人都在沉下心来,讲产品、做内容、重运营的时代,才是健康的时代,才是最好的时代。”在做了大量的客户调研以及分析之后,上坤提出了对产品的主张,总结为三个方面:生态永续、人文关怀以及美育培养。

人与自然:生态永续。

比如常州云峯项目儿童场地的设计理念。上坤采用原始安全的材料建设成长空间,提倡把孩子们引到室外去感受自然的环境,并专门设计打造了一些只有儿童才能进入的空间,培养儿童的独立性和探索精神。将儿童活动场地分为“0-3岁智慧启蒙区”、“4-6岁协作能力开发区” 和“7-11岁以上人格塑造期”三个板块。

0到3岁的孩子,家长更关注他的学步的过程;

4到6岁的孩子,他会有一点小小的冒险,去跟同伴共同的做一些互动和协作;

7到11岁的孩子,他的独立性、好奇心、探索精神学习更多的被鼓励和尝试。

每一个设计模块针对不同的年龄段,为成长中的客户,塑造了可以成长的社区。

2

效果图

王明贤对于上坤这个创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称这个设计显示了整个中国地产界设计的实力,代表了中国一个新的趋势,是非常难得的一个项目。另外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共艺术,公共艺术的当代性、互动性都充分的体现出来。

人与人:让有趣的灵魂相遇。

现在普遍的现象是,我们走在小区中,可能有很多邻居不认识,甚至很多人家人的交谈都变的越来越少。上坤崇尚“拥抱变化”的核心价值观,用许多丰富的设计来打造暖心社区。比如在设置的快递柜旁打造一个交流的场所。“拿了外卖,不如就一起在外面吃吧”“公告板留言:附近有什么好吃的?”这样一个场所的设计创造了更多可能发生的故事和机会。

2

售楼处一定只是买房子吗?上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3

4

5

上坤选用了整个项目当中商业位置最好的一个黄金转角处,做了一个咖啡馆,它虽然包含销售的功能,但以一个人跟人交往的商业空间形式存在。这个咖啡馆变成了年轻人愿意打卡、拍照、约会的地方。设计师还在咖啡馆外面的场地上做了一些创意的装置,希望使年轻人在这个空间里面有更强的互动。

人与美:美育培养。

在生活的感知中形成美的习惯,是上坤对美学的认知。除了兴趣班对孩子美学的培养和训练,上坤认为公共空间也可以打造成为一个美育场所。“从每天回家的这条路开始,对美的感知是最好的训练。”

比如,上坤采用夜光的材料做跑道,不仅是一个健康跑步的运动概念,在夜晚,如同梵高的星空一样,点亮人们对美的憧憬和向往。

1

上坤在多个项目中设计了形式精美的连廊,不仅是功能上的体现,也在不同的空间中打造了不一样的美学。

2

3

4

不仅是连廊,社区里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发挥艺术性、进行美育培养的可能性。

5

 实景图


 

1

参考图

停车场也可以创意无限

著名当代建筑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艺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明贤点评道,用成长陪伴成长,以及对儿童的关爱处理的非常有意思,又覆盖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另外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共艺术,公共艺术的当代性、互动性都充分的体现出来,非常难得。

MAD建筑事务所副合伙人刘会英点评,上坤没有从建筑、户型、功能等等这些点出发,而是从对儿童的关爱,对行为的分析,对生活的分析出发来讲这个项目,这是非常可贵的。

上坤在项目上的思考和设计,是通过精美、智慧、人文和生态的方式去打造一个成长的社区,用成长陪伴成长,这也是“为宜居而来”的上坤不断成长的一个动力和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