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推出首款AI产品“@胖猫”产业问答覆盖率达90%以上

董瑞强2019-11-12 16: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钢铁电商智能化进程正在加快。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获悉,其推出的AI产品——@胖猫、智能数钢筋正在行业内快速推广,其中,智能数钢筋这款产品已在敬业、晋钢、方大九钢等钢企应用。@胖猫这一国内首款钢铁行业人工智能产品,产业问答覆盖率已达90%以上。

“@胖猫”是基于找钢网产业大数据平台,面向钢铁产业的智能问答系统,利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学习等技术,会说话,能聊天,以科技感十足且轻松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低门槛数据服务,解决用户寻找信息及数据的麻烦,像是私人小助手,而且免费。@胖猫的推出意味着什么,对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找钢网数据中心总经理卞骞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是钢铁产业互联网第一款AI商业助手,填补了中国钢铁产业AI+知识/数据服务的空白。它是找钢网升级服务品质、增强用户粘性的新式“武器”,极大提升了钢铁产业数据、知识的获取效率,更好解决了客户面临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

实时互动,用户认可度很高

卞骞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你问,@胖猫就回答。用户经常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喜欢和它互动,目前用户认可度和依赖度已经非常高了。”

他表示,目前找钢指数上@胖猫的产业问答覆盖率已达90%以上,每周提问数有4万多次。而找钢指数APP装机量现已超27万,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客户使用群体。

@胖猫所能提供的产业知识和数据服务较为全面,比如价格信息、成交信息,两个地区钢材的利润、价差,期现货价差,宏观经济,以及价格预测、钢铁百科等等,每天24小时实时为用户提供问答服务。不仅如此,@胖猫在识别出所提问题后,还能分析出其中逻辑,调出所需数据,进一步计算、做图标、比对和解析。

此外,用户想了解其他人对市场持何种看法时,也可以在找钢网平台关注专业人士与用户互动的信息,还可以直接向行业人士提问等。如果用户按@胖猫提示完成相关任务,或在找钢指数中分享资讯,均可获取“胖猫币”,不仅可提现,还能解锁其它福利。

据卞骞介绍,以前从业者获取数据信息到加工处理,很大程度上依靠人力去打听、去查、去算,工作量很大,过程比较麻烦,而且效率很低,尤其是对于行情的预判难度更大。但现在我们提供AI产品后,客户只需向@胖猫提问,马上就可以得到答案,包括一些专业分析都呈现给用户,让其更准确地做出经营决策判断。

他说,@胖猫的技术及产品研发过程历时一年,主要依靠找钢网专业技术团队来创造,其数据来源于找钢网后台大数据系统。该产品以用户需求为原始出发点来完善知识库,形成了良性迭代闭环,后续迭代更新边际成本趋近于零。

“目前@胖猫刚推出不久,尚未进行大规模推广,只是定向让一些客户尝试和验证,从客户反映来看,体验效果非常好,每天大概有近千人在使用。根据规划,后续我们会很快大面积的向市场进行宣传推广,让更多客户使用起来。并且@胖猫会随着问题的增多越来越聪明,欢迎大家 ‘调戏’胖猫。”卞骞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一些钢厂也希望进一步和我们合作,把这个产品嵌入到他们企业内部的管理中去。

对于找钢网后续智能产品的开发,卞骞表示,目前正处于调研阶段,后续会陆续推出更多对接市场、解决行业痛点的产品。

继续提升精准运营能力

目前,@胖猫是找钢网免费提供给用户的一项服务。卞骞表示,“我们希望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能通过使用找钢网的@胖猫等智能科技产品而从中获益,更精准地提升它们的运营能力,至于按什么方式来收费,以后再作考虑。所以对于用户来说,是物超所值的。”

近年来,找钢网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以找钢指数为代表的数据产品,结合其互联网科技优势,陆续推出了@胖猫、智能数钢筋等助力客户效率提升的新型工具,为客户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卞骞告诉记者,这些智能产品都在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用户会觉得找钢网不仅只是一家钢铁电商平台,既能进行交易,还可从这里获取其它钢铁电商平台和贸易商很难提供的数据信息,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粘性,更能体现找钢网是一家科技互联网公司。

“我们一直在努力把科技性带给整个钢铁行业,希望把产业上下游的服务做到极致,解决效率问题。我们更希望通过提供智能数据产品包括其它技术服务,真正成为像亚马逊那样的公司。”他表示。

此外,找钢网的另一款新型产品“智能数钢筋”,目前同样免费提供给用户,嵌入在找钢指数APP的AI助手中,用户只需将手机对准钢筋横切面拍照,上传清晰照片识别后,就能直接得出数量结果。

“目前AI数钢筋是定向让客户尝试使用,客户使用后反馈都很好,能帮助他们很快速的进出货或查货,准确率很高,基本不会有误差。”卞骞介绍称,目前,国内敬业、晋钢、方大九钢等钢厂也已引入该产品,为其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敬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智能数钢筋给我们的终端客户带来很大帮助,他们抽检再也不用一根根数了,非常方便,这也是钢铁行业智能化的一大突破。

卞骞说,现在已有很多下游工地将此作为收货的依据,省去了很多人力成本。其它钢铁电商平台目前尚未推出此类智能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