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马自达坚持品牌个性化 欲将CX-4打造成“轿跑SUV网红”

童锋亮2019-11-12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11月8日,一汽马自达在长沙发布了旗下轿跑SUV车型CX-4的中期改款新车,共计推出八款车型,官方售价14.88万-21.58万元。与老款车型相比,新增了2.0L自动挡入门版“蓝天青春版”与2.5L两驱车型“蓝天驾趣版”,两者分别售价14.88万元和17.98万元。

推出入门版车型降低购车门槛,一汽马自达想要借此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虽然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但是CX-4依然做出了大幅的改动,马自达所秉承的“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依旧是主打,同时在外观、内饰的大幅变更,在车身、底盘、悬架等也进行了优化升级。

不过,作为曾经死磕转子发动机、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肯向市场妥协的个性化品牌,马自达依然最大程度地保持了自己的个性,例如在车内大屏已经成为汽车设计流行趋势的情况下,马自达依然坚持做小屏,并不断强化在车辆驾驶层面的优化。

CX-4是一汽马自达在2016年上市的一款车型,其定位于轿跑SUV。而一汽马自达最早做出要打造一款轿跑SUV的决定是在2012年,当时其计划策划一款新产品,并设计了两套方案,在内部取名α与 β。其中, β是迎合大众的一款三厢轿车,它能迎合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是个相对安全的方案。而α则是一款基于SUV分类延伸出的一款轿跑SUV车型,小众且前途未卜。

习惯了不拘一格的马自达果断选择了后者。在当时国的内乘用车市场,SUV还没有像后来那样火热,轿车市场仍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占据80%的市场份额,而SUV仅占20%。此外,市面上轿车与SUV的产品设计也都中规中矩,很少有跨界车。而根据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长庆的说法,“一汽马自达的快乐就在于独特,一汽马自达人相信,没有人走过的路,才会拥有更美的风景。”

在当时选择出击轿跑SUV市场对马自达而言无疑是一次冒险,因为此前轿跑SUV只有宝马X6、X4,奔驰GLE Coupe、GLC Coupe、路虎揽胜极光等少数由豪华品牌推出的车型。在消费者的认知中,轿跑SUV首先需要具有跑车因子,而豪华品牌更适合做这一领域。但随着马自达CX-4主动出击,轿跑SUV从此有了合资品牌的加入。后来的市场发展也证明,马自达这一次押对了宝。

到了2016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SUV市场份额一路增长至约45%,而跨界SUV更是成为全新的一个门类。市场上已经有马自达CX-4、三菱奕歌等合资轿跑SUV,另外还有东风启辰T90、领克02、宝沃BX6、东风风光ix5、吉利星越、长城哈弗F7x、长安CS85 Coupe等自主品牌推出的轿跑SUV。从2016年上市至今,一汽马自达CX-4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成为轿跑SUV市场中一款较为成功的车型。

不过近两三年内国内汽车市场环境又发生了大的变化,自去年以来汽车市场持续表现疲软。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约1662.62万辆,同比下滑8.3%。其中,SUV累计销量为730.48万辆,同比下滑5.2%

受到车市低迷的大环境影响,加之自身产品线过于单一且热卖产品进入生命周期的末期,一汽马自达销量在最近两年开始出现下滑。今年前10个月,马自达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181624辆,同比下滑21.91%。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1977辆,同比下滑22.13%。相关信息显示,一汽马自达2019年销量目标为11万辆,截止10月份目标完成率为65.45%,压力不小。

随着全新改款的CX-4入市,一汽马自达将得以快速扭转当前的销量颓势。就在今年8月份,一汽马自达旗下的另一款重点车型全新马自达6阿特兹也完成了改款上市。在全新阿特兹的带动下,一汽马自达9月份销量止跌,同比增长16.8%至9517辆。最新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10月份销量为8526辆,其中CX-4销量为4480辆,已是一汽马自达提升销量的重点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