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过去 高交会上的中广核公开了这些在建项目

王雅洁2019-11-13 16: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这是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亮相高交会的第十年。

11月13日,中广核在高交会(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对外公开了其已建、在建的多个项目。

当天,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广核获悉,该企业已建成国内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示范工程,位于广东江门的世界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单体项目及新疆伊犁的全国首个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

除了上述项目,位于会展中心1号馆A53展位的中广核,还带来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华龙一号三维协同设计与管理平台、海上风电、等离子危废处理、电子加速器等科研成果。

这亦是中广核首次展示华龙一号三维协同设计与管理平台。

该平台包含三维协同设计子平台和设计管理子平台两部分,前者实现了核岛土建、设备、管道、通风、托盘、仪控和各专业支吊架等的三维布置协同设计功能,后者实现了设计全专业、全过程的业务管理。

中广核相关人士表示,该平台促使核电设计的质量、效率、经济效益实现一定的提升,并促进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目前已在多个中广核在建项目及合作单位全面应用。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广核在国内已储备海上风电资源超1310万千瓦,在建项目容量93.4万千瓦,2019年内预计新增开工项目超240万千瓦。

其中,2019年4月18日,全球首座采用桁架式桩腿、齿轮齿条升降设计的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中广核“海龙兴业号”正式交付。

据悉,“十三五”期间,中广核正保持科研投入增长趋势,近三年科技投入约占营业收入的4%。

中广核目前已创建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科技研发涵盖核电、核燃料、新能源和核技术四大业务领域,涉及核电型号研发,核燃料组件开发,核电工程、运营、延寿、退役关键技术,核燃料开采及先进太阳能、风电、核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