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首次揭开单季数据面纱:Q3收入47亿元,与阿里云差距缩小

任晓宁2019-11-13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从未公布单季数据的腾讯云,在2019年第三季度破例了。11月13日,腾讯发布Q3财报,首次对外公开了腾讯云财务数据。

腾讯云是腾讯转向产业互联网的根基,是腾讯目前发展最快的业务,也是腾讯当下最重视的业务之一。今年一季度,腾讯首次将腾讯云和金融科技列为一个分支公布数据,此次将腾讯云单列,可以看出对于云业务的进一步看重。

第三季度,腾讯云收入同比增长80%至47亿元人民币。与游戏、广告等腾讯传统强势业务相比,腾讯云收入不是最多,但增速最快。

从今年Q3数据看,腾讯云与阿里云的差距正在缩小。根据阿里财报,今年三季度阿里云业务总营收为92.91亿元,同比增长64%。去年全年,腾讯云服务的收入91亿元,阿里云营收规模为213.6亿元。去年,阿里云收入是腾讯云的2.35倍。今年三季度,阿里云是腾讯云的1.98倍。

阿里云与腾讯云分别排名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第二名。

腾讯财报显示,腾讯云收入增加主要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从7月到9月,腾讯云在技术、产品层面进行了大范围改进,并复制此前成功经验,从而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技术层面,腾讯云正在加速构建从底层到应用层的自研技术体系。9月17日,腾讯云升级旗下弹性计算产品序列在技术和性能上全面升级,并发布多款全新计算实例。升级后的计算产品序列整体性能提升30%。10月29日,腾讯云发布系列自研产品,构建从底层到应用层的自研技术体系。

业务层面,腾讯云主要整合医疗、出行、教育等产业平台,帮助公共服务机构和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腾讯也凭借To C的能力和经验,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帮助B端伙伴更好地服务用户。

今年3季度,腾讯云有4个政务云亿元以上项目,其中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资格项目10.45亿元。

在城市交通、航空、金融、文化、汽车、人工智能、城市规划方面,腾讯云也都有新项目。10月,张家港农商银行采用基于国产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腾讯云TDSQL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这是国内银行首次在传统核心业务系统场景下采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打破了该领域对国外数据库的长期依赖。新核心系统成本优势明显,在硬件投入方面成本下降75%以上,分布式架构每年将为该行节省20%的IT投入。目前腾讯云在金融领域有6000+客户。

教育领域,腾讯云累计服务约1.5万所学校、300多个省市教育局,7万家教育机构,服务的用户数超过3亿。

文旅领域,腾讯云将“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方案进一步推广和复制,助力各地旅游业转型升级。出行领域,腾讯先后与宝马、东风汽车、广汽集团等达成合作,助力车企转型。

工业领域,腾讯打造了适合于工业数字化的工业互联网助力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个数字化基座,助力企业用户实现降本增效。目前地市工业云落地已经超过5个,实现了地市工业云批量复制。

光大证券分析说,依托QQ微信社交生态优势,腾讯C2B模式重构商业、政务链路。券商杰富瑞认为,在云服务方面,腾讯的数据中心使用率较高,并期望可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予客户,相信未来数年可继续留意公司在云服务方面市占率的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