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三季报出炉,CEO称“快手影响不明显”

周一帆2019-11-13 18: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3日,虎牙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虎牙总收入达人民币22.65亿元,同比增长77.4%,为上市以来连续第六个季度超过预期。

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06亿元,同比增长70.5%达到新高,连续八个季度实现盈利。而在美国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3亿元(1720万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5680万元增长117.1%。

用户数据方面,虎牙在报告期内的国内平均MAU(月活用户数)和移动端平均MAU(移动端月活用户数)分别为1.46亿和638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47.6%和29.1%。

谈及本季度超出预期的移动端用户增长时,虎牙首席执行官董荣杰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本季度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数环比增长达到14.1%,增长的背后是我们在电竞内容上的持续探索,并且在暑期成功地把上半年非移动端新增流量转化到了移动端。”

随着业绩表现的上升,虎牙也逐步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近日,全球主要股票指数提供商MSCI首次将虎牙纳入MSCI全球标准中国指数。

广告首次单季破亿

值得关注的是,虎牙第三季度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收入达到人民币1.09亿元,实现同比81.3%、环比22.5%的增长。同时,这也是公司该项业务首次实现单季营收破亿。

根据财报,营收构成方面,虎牙来自于直播的收入为人民币21.56亿元,同比增长77.2%,主要得益于付费用户数量及平均花费的同步增加。第三季度中,虎牙付费用户数达530万,相比第二季度的490万环比增加8.7%,较2018年同期的420万也增长了28.5%。

公司管理层曾在上一季电话会议中提到,平台活跃用户中有近一半也观看该平台上的非游戏品类内容,而非游戏品类内容也贡献了直播收入的约45%。虎牙表示,这一比例解释了作为一家游戏直播起家的平台,为何在发展游戏和电竞内容的同时,也要将内容多样化纳入长期战略。

虎牙方面指出,在非游戏品类中,二次元凭借其内容属性的高相关性正在成为平台内容生态上的重要一环。作为受众人群与游戏品类有所重叠的二次元内容,用户在第三季度对其观看的时长延续了其上个季度100%的同比增长。而在其他的泛娱乐类别上, 虎牙也在不断加强PGC(专业生产内容)的节目制作。

2019年8月,虎牙推出全新的广告平台——“虎牙直播营销平台”,用以服务逐渐增多的广告商个性化需求。虎牙方面表示,除了首页广告、贴片广告、悬浮球这些传统的广告资源外,该平台还提供了CPM竞价机制、预算控制、数据监控等增值服务。

在发展广告业务之外,虎牙也在开始逐渐探索产业链上游区域。公开信息显示,虎牙于今年9月在东南亚、香港和台湾地区代理发行了Remedy工作室作品——动作冒险类游戏《控制》。公司表示,这款游戏的发行,是虎牙在业务多元化发展的关键一步。通过在电竞赛事领域的持续投资,以及与游戏发行商不断加强的合作关系,立足产业链上游,虎牙将不断完善游戏类业务生态。

快手影响暂不明显

虎牙业绩一面向好的同时,根据易观千帆数据却显示,2018年一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视频直播行业活跃用户规模在逐渐减少。受行业内容瓶颈及短视频等新型线上娱乐的冲击,活跃用户的流失和注意力的分散正在制约着平台未来的发展。不仅如此,还有像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将触手伸向游戏直播参与竞争。

实际上,快手的游戏直播增速非常猛烈,也拿到了今年《英雄联盟》S9赛事的转播权。在小组赛播放期间,快手称其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超过“斗鱼+虎牙”,已破3500万。

回看今年2月,快手推出了独立的游戏直播APP“电喵直播”,提供游戏直播、游戏视频、游戏社区、游戏下载等内容;7月,快手又公布“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宣布将在今年引入不少于500个头部游戏内容创作者——快手无疑也加入了争抢主播和赛事版权的大战。

“我们现在不是特别清楚快手在游戏直播的具体计划,当然我们也看到快手目前已经有了一些赛事的版权和头部的主播。” 对于快手的动作,董荣杰坦言,“但我们的优势是PUGC、PGC内容。就当下来看,快手上的品类和数量都比较有限,其对虎牙的影响并不明显。”

根据虎牙公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将在人民币23.4亿元至人民币24.2亿元间,高于绝大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对第四季度业绩的预期。

在国际业务层面,虎牙旗下的海外游戏直播平台Nimo TV扩张计划进展顺利。2019年第三季度Nimo TV全球总MAU增至约1700万。10月,Nimo TV在阿根廷正式上线,这是继其在墨西哥上线后,在西班牙语地区的进一步拓展。虎牙方面表示将继续增加游戏覆盖数量,引入更丰富的游戏类型,同时继续探索海外市场的变现机会。

“在明年,从管理层纬度来说,我们的一个目标是希望在已经进入的东南亚、南美板块上,实现单季度毛利的打平。”董荣杰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