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企业家们不要灰心不能逃避,要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和挑战

郑淯心2019-11-13 21: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13日,在2019年搜狐财经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演讲称当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程需要静下心来回望初心,想一想为什么出发,同时企业也需要登高望远,看一看前途想想应该怎么去做。

李兆前称,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转变的这样一个关键时机,在世界局势风云际会的变局当中,企业只有把“登高望远”和“回望初心”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看清前面的路,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将视野推向更高的巅峰。

李兆前认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企业家们既不需要灰心,更不能逃避,要在新时代抓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李兆前说,回归初心、展望未来,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不仅是资本、劳动、土地之外的重要生产要素,也是其他生产要素的重要组织者,是风险承担者、机会发现者、创新实践者。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企业家们一路走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诚信担当,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动力。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我们相信不管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企业家们一定能够勇担使命、主动作为、砥砺奋进,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二要加强企业创新。科技创新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于强,企业赖之于盈,人民生活赖之于好。从企业发展的历史来看,那些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伟大企业都是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占据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当今世界,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的前沿、新的方向,一些重大的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的产业、新的业态。产品更新换代不断加快,无论是对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企业,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就是抓住了一个新的时代,错过这个历史机遇,就很有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三要不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企业经营的环境、条件、路径、逻辑、模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段时间内,企业发展的阵痛和洗牌将不可避免。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就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夯实企业管理基础。企业作为国家经济体系的细胞,优化企业自身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这既能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要想从容面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冲击,自信迎接全球的挑战,铸造金字招牌,就需要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新能力,成为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另外,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峰会上发表致辞表示,企业进行公平的市场竞争,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力。2019年的中国处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发展阶段,科技的进步带来了更多的新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