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禹州女孩眼内被塞纸片” 专家:应增进落实方案中细则

李静2019-11-14 19: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孩子如果遭受欺凌,会对其未来产生大的负面影响:一些特别严重的,心理会造成巨大冲击或有可能发展为一些心理疾病的问题;也有一些将会在安全感、与人建立信任关系、自我评价等方面产生负面情绪”,英国杜伦大学教育专家wendy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11月1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教育部通气会上回应了“河南禹州女孩眼内被塞纸片”一事。吕玉刚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校园欺凌行为,专门发过文件,也做过专项督查,近两年来有比较好的变化。

同时他强调,不管哪个地方哪个学校出现校园欺凌事件,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加强对家长教育监护责任履行的引导,同时学校要进一步履行校风校纪管理,堵塞漏洞,尽最大的可能防止校园欺凌行为,对一些恶性案件要依法依规的处理。

“河南禹州女孩眼内被塞纸片”事件起源于,9月28日河南省禹州市磨街乡大涧学校一女生与同学们在课间戏耍玩闹时,被本班学生按住胳膊,强行往眼睛里塞纸片,随后这一事件经传播引起发酵。

针对不同情形的欺凌事件,早于2017年教育部等十一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以下建成“治理方案”)即明确规定,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能共同做好教育惩戒工作。情节轻微的一般欺凌事件,由学校对实施欺凌学生开展批评、教育;情节比较恶劣、对被欺凌学生身体和心理造成明显伤害的严重欺凌事件,学校在对实施欺凌学生开展批评、教育的同时,可请公安机关参与警示教育或对实施欺凌学生予以训诫。

同时,这一文件也对如何界定“中小学生欺凌”, 如何有效预防学生欺凌的措施等方面作出了说明。然而遗憾的是,在这一事件发生后该校校长认为,这是孩子之间的玩闹并没有恶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要有效治理学校欺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增进落实方案中提到的细则。

他认为,从该事件中可以看出学校并没有落实教育部门关于在学校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等措施。“学校对校园欺凌,仍旧缺乏认识,想以学生“无恶意”,“闹着玩”来淡化处理性质恶劣的欺凌事件。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切实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不能就由校长决定对欺凌行为的认定和处理。”

作为能够有效预防学生欺凌的措施,学校根据实际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在《治理方案》中被明确提出。同时,该方案对学生欺凌事件的处置主体也作出规定——以学校为主。“学校在发现欺凌事件线索后,应当按照应急处置预案和处理流程对事件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由学校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对事件是否属于学生欺凌行为进行认定。”

在熊丙奇看来,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是治理学生欺凌十分重要的机制。由于发生在未成年学生,尤其是小学生之间的欺凌,很多难以纳入法律程序处理,因此,校方的处理就极为重要。假如就由学校校方单方面处理,那么,学生欺凌事件就可能被淡化、被掩盖。只有成立代表各方利益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才能避免发生处理学生欺凌行为就由校方说了算的问题。

11月12日,河南省禹州市教体局就该事件发布了调查处理结果:对磨街镇教育总支书记进行约谈,责令该校校长和该班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