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健康前行者 2019创新峰会科技赋能大健康专场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9-11-14 21:07

“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人民的健康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的重要标志。其中,科技是引领健康飞速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健康中国战略大背景下,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应该如何布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大健康的路径是什么?

11月14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9创新峰会科技赋能大健康专场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围绕着“健康中国下的机遇与挑战”和“智慧医疗”方向,来自医疗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聚一堂,并一同探讨了关于科技驱动大健康的动态发展与未来趋势。

1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会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发表了“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驱动中国健康管理行业变革”主题演讲。他认为,未来的体检报告将不再限于“正常不正常”这一单一标准,而会有更具体的数据分析来说明身体状况。大数据、人工智能将会重新定义行业发展与健康的内容。同时,他还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人群眼底体检、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等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赋能医疗健康的案例。

随后,张黎刚继续参与了“科技赋能大健康”圆桌对话环节。一同出席圆桌对话的嘉宾还包括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互联网健康分会主任委员李路平、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Airdoc创始人兼CEO张大磊以及鱼跃医疗董秘、副总经理陈坚。

2

从左至右依次为: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财经作家、中国传媒大学客座讲师杜斌、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互联网健康分会主任委员李路平、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Airdoc创始人兼CEO张大磊以及鱼跃医疗董秘、副总经理陈坚

会上,对话嘉宾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就产业链上值得布局的细分领域、医疗行业拥抱新技术的路径、科技赋能医药产业的实践探索以及对未来医疗行业的展望四个方面分享了各自观点,并进行了相关话题的探讨。

在探讨过程中,对于陈坚提到的“互联网医疗发展慢于互联网自身发展”,李路平追问了此观点的原因。陈坚表示,互联网与医疗从业人员的跨度和思维方式区别较大,互联网从业者也许对医师、医疗特质了解不多。大多数在先期推动互联网医疗的人,一开始都是互联网从业者,而不是从医生、临床,他们还需要去理解应用互联网的过程。

就未来人工智能和医生之间的关系,能不能取代,要不要取代这个问题,张黎刚以一个生动的比喻做出了回答,他表示,人工智能在辅助诊断这方面已经获得很大进展,医生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就是飞行员和导航系统的关系。飞机没有飞行员是一定不行的,而飞机在早前没有今天的导航系统也是可以开起来的。但是,在有导航系统之后飞机可以开得更远、更久、更精准。现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一定会更好地帮助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

郭积勇表示,人工智能、智慧医疗、互联网和大数据必将会对医疗模式和水平产生积极作用。然而,作为医生来说,机器人、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永远也不会代替医生,但这些科技的发展将对提高医生诊断和治疗水平、加强疾病诊断、治疗准确性和实现精准治疗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张大磊表示非常同意各位嘉宾对于医生和AI之间关系的理解,认为所有人工智能服务本身都不是医生,只是一个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