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如何“回归”媒体?张朝阳说要“守正出奇”做好主业

钱玉娟2019-11-15 08: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中断了三年之后,搜狐财经峰会于今年初冬的11月13日又重新开张了。在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看来,这一切发生在“搜狐回归媒体,强势崛起”的大背景之下。

对于停办的原因,张朝阳面对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并未过多谈及,但就作为媒体的搜狐如何在2019年回归,他给出了一个答案——守正出奇。

“把很多核心地带做得更好。”张朝阳说,得把搜狐媒体、搜狐号、搜狐财经、搜狐科技等,向更细颗粒度维度继续,要做得更扎实、更仔细。

做好主业

“我们的主业是媒体。”在张朝阳看来,把主业做好就要有工匠精神,坚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是守正。

他表示,要强化搜狐的媒体属性以及在搜狐整体媒体平台突出一些子品牌,“搜狐财经就是要重新擦亮的子品牌”。

如今的张朝阳,除了众所周知的爱好运动跑步, “每天我众多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沉浸在产品一线。”对于搜狐旗下不同类型的产品,他以搜狐媒体中的搜狐号为例,“内容池的产生落实到搜狐号个人产生内容的方式,让其成为一个内容产生的形态。”他介绍到,以个人账号的订阅模式,搜狐号的分发形式既有标签分类,同时又在机器智能推荐之下,使得搜狐号抓住了松散的社交网络关系,让“狐友”们有了链接。

在近70万的搜狐号作者中,张朝阳也是其一。谈及自己开通搜狐号的原因,身为“狐友”的他说希望安心写点东西,此外,他会在使用过程中对产品的顺畅度加以体验或要求,“我们会创建更好的分发,使得用户在手机上和PC上都能够看到好的内容。”

张朝阳认为,搜狐既是一个拥有财经、科技板块的严肃高端媒体,同时也是娱乐时尚媒体,“娱乐与时尚是搜狐传统的强项”。记者了解到,搜狐已经通过举办狐友国民校花、校草大赛遴选了不少签约艺人,入主时尚频道。

基于搜狗搜索引擎上的数据分析来看,大量搜索健康的信息,这让张朝阳确定未来要继续突出搜狐健康,另外在文化、历史和教育等方面都将予以内容侧重。

应对变化

“互联网提供的实际是分发的演化,从门户时期的编辑部模式,到搜索引擎模式,再到信息流模式及如今的社交网络模式。”张朝阳对于媒体形态的演变,有着十分清晰的认知。其中,搜狐从曾经的主流门户,也随着网络环境和内容场景在变化,如今较为引人关注的便是,如何应对5G时代的到来。

就当前的社交网络,张朝阳仍将其分为松散和紧密两种模式,在他看来,搜狐号就是松散的阅读模式,而狐友之间的互动聊天反倒是紧密模式。

“这些都会因为带宽的提升和无延时,对影像和视频方面带来的机会。”张朝阳认为,如今媒体都很注重视频报道,或直播对内容的产生,甚至媒体正走向自媒体和个人化的账号时代,“个人的力量变得空前强大”。

任何一个人、一句话可能引起的是蝴蝶效应,一个网红可以一天带几千万的货,一篇文章可以引起很大的波澜,一个账号的粉丝可能是一千万……“个人账号在一个社交网络里能不能被叫做媒体?”张朝阳分析到,首先它能不能被广泛搜索到或被用户找到,它的粉丝量到多少可以被称为媒体?“这些一直在迭代进步”。

在张朝阳看来,当下的媒体内容,正从以往的文字图片向更好的图片、更好的文字,及视频的UGC产生模式转变,甚至基于直播而展开的分屏、讨论模式正成为主流。基于此,谈及5G的到来,张朝阳认为这对于像智能硬件、物联网和工业制造等会是突破式的帮助,但对于媒体而言,“是不一样的”,他的解读是,5G带来的更多是“一种迭代式的、加强式的、演进式的帮助”。

爱上了直播

如今张朝阳在日常里会做视频直播,“我做直播始于兴趣以及想做点公益,教大家学英语,准确报道世界上的一些事情。”此前几年,张朝阳一直用千帆直播,“每天一个要做的事情,在最短的时间里面把世界上发生的事情能够尽可能准确地用英文表达出来,你必须说得准确,用的每个副词、介词、形容词不准确还教什么英语?”

基于张朝阳的“初心”,使得他的直播形成了一种风格,但因为“没有想着要发展多少粉丝,就不太关注粉丝的反应”,使得他的直播形成了一个固定风格。针对当下年轻人更热衷拍的vlog,“我一步从Vlog跨越到直播。”张朝阳说,vlog要用很多工具,他比较“懒”,“不用修饰什么,往那儿一摆你就看吧”。在Charles(张朝阳的英文名字)的直播里,你看不到任何网红直播的痕迹,他“不用加什么效果,也不用各种滤镜,什么都不用。”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彻底直播,直播完自动形成一段vlog”。

当然,对于视频形式的运用上,张朝阳也是不拘一格的,他自称,既会拍短视频,也会录制长视频。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当天的峰会上看到,搜狐方面对每一位到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进行着准确的视频记录,并将视频流编辑成一个专题推出,同时还会通过搜狐财经播报账号,通过自媒体和个人账号的方式来报道。

“5G的到来会让新闻传播变得更加影像化。”张朝阳清晰地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正在到来,而他自己随时准备好了跟上它的步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