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腾讯三季报收入来源,金融科技或成未来增长的新引擎

郑一真2019-11-15 09: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未来五年,腾讯控股(0700.HK)是否会成为一家超级金融科技公司?从腾讯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中或许可以管窥一二。不过,金融科技有望成为腾讯未来增长的新引擎已经成为分析师的共识。

11月13日公布的腾讯三季报业绩显示,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经营盈利为人民币258.27亿元,同比减少7%;期内盈利为209.76亿元,同比减少10%;期内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203.82亿元,同比减少13%。

而如果剔除2018年第三季美团点评首次公开售股后所得公允价值收益、投资减值及若干其他事项后,按照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腾讯经营盈利为285.44亿元,同比增长27%,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8%上升至29%;盈利为人民币250.86亿元(35.47亿美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5%上升至26%。腾讯控股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增长24%至244.12亿元。

具体来看,腾讯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三季度收入占比如下:增值服务506.29亿元,占收入总额52%,是腾讯旗下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板块;其次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67.58亿元,占比28%;网络广告收入183.66亿元,占比19%;其他板块收入14.83亿元,占比1%。和去年三季度的财报相比,增值服务收入有所下滑,从占比55%下滑至52%,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收入占比上升,从24%上升至28%。

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三季度同比增速为36%。腾讯在财报中解释道,该项增长主要反映商业支付因日活跃用户数及人均交易笔数的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因在主要垂直领域的渗透而带来的收入增长。该板块的收入成本同样也有所增加,同比增长31%至193.39亿元,主要受金融科技及云服务的业务增长所推动。

去年,腾讯提出发展B端业务,而该业务的主力是金融科技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包括微信支付、理财通、微粒贷等产品,区块链也成为腾讯金融科技大力发展的业务。

在移动支付领域,按交易额计算,支付宝(53%)、腾讯支付(39%)稳居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第一、第二,竞争格局基本趋稳。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支付宝、腾讯补贴力度亦开始减弱,支付宝利润数据已连续两个季度为正,补贴退坡利好腾讯自身财务业绩改善。以支付业务为基础,公司金融业务线已涵盖银行、理财、证券、保险、创新金融产品等诸多领域,支付、信贷、理财为主要营收来源。腾讯金融及其他业务短期有望维持高速增长,公司中长期成长性重要支撑。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腾讯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上占据了压倒性优势,有效货币化率正在提升,高利润的理财和贷款业务发展速度很快。该研报预测,2020 年,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业务将产生收入 1406 亿元、毛利 563 亿元(其中毛利全部来自金融科技),成为与游戏并列的支柱业务。

在财富管理端,理财通用户数目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9月,腾讯理财通用户数已突破1.5亿,资金保有量达8000亿元。腾讯在财富管理方面持续发力,今年9月,腾讯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订立股东协议,拟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其中中金持股 51%,腾讯数码持股 49%。

中信建投最新研报指出,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保持快速增长,有望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