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95后带来哪些新消费投资机会?

郑淯心2019-11-15 1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8日,记者在桂林专访了嘉御基金创始人及董事长卫哲,在成立嘉御基金之前,他是阿里巴巴的CEO。

卫哲首先解构了目前的经济现况:资金和流量都进入了存量时代。

他称,新经济需要在线互联网的流量,但是流量已经进入存量时代,现在的网民数量和使用网络日均时长很难继续增长。资本的增长也在下滑,新的募集基金减少,现在应该是把利润还给投资者,然后循环进入新的资本市场。

卫哲提到,经济白银时代到来,企业应该效率为王。

在这样的时代下,卫哲称应该重点关注95后或者00后,这拨人和85后是完全不一样的,80后、85后的消费能力在下降,除了医疗健康、教育领域,他们在其他地方都在省钱。

而Z世代们没有贫穷的印记,贫穷这个概念已经不复存在,人们也不想靠辛勤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

他称,现在是独生子女2.0的时代,在2.0的时代,这些人有着最强的资产负债表。怎么理解最强的资产负债表?他称,比如说一个00后,他家里面三四套房,自己父母、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各有一套房,和另一个00后结婚,很容易变成六套房。这些房产对于他们全是净资产。

因此,00后的购买力会特别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驱动力。

卫哲用互联网思维来重新界定消费产品类别,分为绝对消费品和相对消费品。随着经济放缓,绝对消费品(比如说米面粮油)由于频率高、客单价低会受到较大冲击,他投资频率较低、客单价高的相对快消品,比如奶茶、咖啡。

嘉御基金如何使用资金进行合理投资呢?卫哲称,三分之一的资金投资教育培训,三分之一是产业互联网的投资,另外三分之一投零售品牌。

嘉御基金由衛哲先生于2011年发起创立,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新渠道,能被互联网提升的消费品牌,能被互联网提升的B2B等领域的投资基金。嘉御基金管理两期美元基金及两期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00亿人民币,已经投资近五十个项目,超过三分之一已经退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