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论坛】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5G元年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与努力

沈建缘2019-11-15 11:40

沈建缘/文 2019年是5G元年,有数据显示,5G将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在全球产出高达1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为全球创造超过2000万个工作机会。在中国,到2035年,中国的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的产出,和950万个工作岗位。

由于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可拓展性、适应性和灵活性,满足高度差异化的需求,包括增强型移动宽带、全新的关键业务型服务以及海量物联网,通过支持新型服务和商业模式,5G将重塑众多行业的面貌,并为全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芯片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高通(Qualcomm)将自己看作是一个赋能者。如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所言,“高通的成功取决于高通的合作伙伴获得成功。”基于高通在中国“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其在华业务的核心就是为合作伙伴赋能。自2018年1月,高通联合包括OPPO、vivo、小米、联想、中兴通讯、闻泰科技等中国企业发布“5G领航计划”以来,中国的终端厂商已在中国发布5G终端,并在全球5G发布时进入首发阵容。

11月6日,在《经济观察报》于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的 “第二届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短短一年多时间,高通的合作伙伴就把去年进博会上展品变成了产品。5G整个生态链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与努力。”

以下内容根据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今年是我们公司第二次参加进博会,而我本人是第一次到现场去听习主席的演讲,当时听完以后非常兴奋。2018、2019年高通经历很多,这些年在中国也经历了很多,借这个机会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观察还有高通公司在做什么。

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1114

Qualcomm全球副总裁侯明娟

高通公司1985年在美国加州南部海滨城市圣迭戈成立,当时是由七个研究人员组成的很小的科技企业。七个创始人当时的梦想是公司能有一百个人,而今天高通公司在全球有33000个员工。从第二代无线通信到第五代无线通信,在座很多朋友使用的手机里面就有高通的半导体处理器和技术,虽然大家可能不知道高通,但是高通在您的口袋里已经服务您很久了。

过去三十年,高通完成了“人与人的连接”,今年是5G元年,未来的三十年,我们要完成“万物互联”。我们的愿景是5G将作为一种赋能技术,像电力和发动机一样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高通公司将每年收入的20%投入研发,已经累计到超过580亿美元进了研发。大家可以想象,这么多的资金、这么多年的累积之后确实有很多领先的技术,除了芯片技术,还有蓝牙技术、智能交通、载波聚合技术、汽车辅助驾驶、语音识别技术等等。当然这些领先的技术都集成在半导体芯片上,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刚刚发放5G商用牌照148天之后,三大运营商推出了商用5G服务,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接纳远比其他地方的消费者更有兴趣,几乎所有的消费者买手机的时候,都会问手机里有没有5G功能。

相比4G的部署,5G的部署速度要快好多倍,当时4G只有四家运营商在部署,到2019年5G元年,已经有超过50家运营商宣布在今年部署网络,超过40家终端厂商宣布已经或计划发布终端。这是市场用脚投票的结果,也是市场发展需求推动的。我们很开心,也很感激我们的产业链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把5G的商用提前了一年。

短短一年多时间,高通的合作伙伴就把去年进博会上展品变成了产品。高通不仅跟爱立信等国际厂商合作,也和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进行了很多互操作的措施,更与中国所有的运营商和大部分的手机厂商合作。2018年1月,高通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发布了“5G领航计划”。联合包括OPPO、vivo、小米、联想、中兴通讯、闻泰科技等中国企业首发5G产品。如今中国的终端厂商不仅在中国发布5G终端,还在全球5G发布之时进入首发阵容。

说到5G为整个行业带来的机会,市场调研机构IHS在一年多的调查报告显示,2035年5G创造的产品和价值是12万亿美元,最近这个数字变成了13.2万亿美元,在中国,到2035年,中国的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的产出,和950万个工作岗位。

我认为,随着5G商用的铺开,5G能够带来的商业机会越来越多,这个数字会不断更新。目前,使用高通公司芯片研发和已经商用的产品有150多款。5G整个生态链的兴旺发达,离不开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与努力。

大家经常讨论5G的杀手级应用是什么?其实5G的特点:极高的带宽、极低的时延带来的极高的可靠性,说起来都是to B的语言,但是不仅在企业级市场,5G也会给消费者带来安全和海量的数据传输。以虚拟现实应用为例,在可预见的未来,VR、XR将被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等领域。不仅如此,制造业企业,高通也与包括博世在内的企业进行过工厂的测试。

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多年,跟本地的企业有特别深度的合作。举例来说,仅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最近刚宣布了一个2亿美元5G的投资基金,专门投5G生态链上的新兴企业。专门有一笔1.5亿美元针对中国的风险投资,我们针对中国的风险投资投了很多笔。其中有一个就是小米,小米只有二十个人的时候我们就投了。除了基础型的合作投入,高通还有1亿美元人工智能的投资基金,在中国与多个创新中心及重庆、南京、青岛、南昌等地政府都设有不同专项,涉及汽车、IOT、VR等领域。高通跟中国共同成长,这确实是很真诚的一个事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