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论坛】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曹图强:成为连接世界与中国创新的桥梁

沈建缘2019-11-15 11:50

沈建缘/文 众所周知,思科作为全球科技领导厂商,也是最著名的网络公司,在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领先地位可谓有目共睹。

思科公司成立于1984年,创始人是斯坦福大学的一对教师夫妇,夫妇二人设计了叫做“多协议路由器”的联网设备,这个联网设备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2017年,思科宣布推出“全智慧的网络”,被认为是业界“十年来最具颠覆性的创新”。思科推出“基于意图的网络”产品组合思科全数字化网络架构(Cisco DNA)、及其核心控制软件Cisco DNA中心,赋予网络自我学习、自我调整、阻止安全威胁路径、持续自我演进的能力。它将基于意图的网络引入各种规模的网络部署中,通过将有线、无线和广域网设备视作统一架构的一部分,为更多客户带来更智能、更简单和更安全的网络基础设施,助力企业在全数字化转型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5G时代来临之际,思科同步推出了Wi-Fi6无线技术。随着人工智能、5G、Wi-Fi 6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投入应用,5G时代高可靠、低延时的网络更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电网管理、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应用。据思科预测,到2022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Wi-Fi6客户端和无线接入点进入市场,推动用户和企业过渡到这项新标准。同时,随着5G技术的推广,这两项技术终将成为主流,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协同发展之下,实现大规模商用。而思科正在整合安全与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技术,也将促进云边缘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在“全球商业领袖论坛” 上,思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曹图强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新技术带来的创新,已经深刻影响到所有行业所进行的数字化转型。传统网络已不能适应当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重塑网络势在必行。”

以下内容根据曹图强在《全球商业领袖论坛》上的演讲和发言整理——

自动汽车驾驶在过去看来,可能是数十年之后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随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5G等新技术的成熟,梦想正在提前实现。从思科的角度来看,我们在2017年推出了“基于意图的网络”, 以意图驱动的“智能网络时代”已经到来——因为“基于意图的网络”已经可以实现自动配置,自动运营,自我保护,和自我优化,这正是思科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实现的。所以我们相信,这些技术也能够推动所有的行业的变革,把过去很多传统的概念和想法变成现实。

思科 曹图强 经济观察报《全球商业领袖论坛》现场讲话实录 V4 clean version(2)(1) 1

思科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曹图强

与十年前的互联网时代相比,数字化转型对于网络安全的要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苛刻,不仅有海量数据需要保护,同时对网络基础架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思科将通过全新技术在五大支柱领域重塑网络基础架构,为企业的数字化业务转型提供安全、智能的平台,帮助各个行业将梦想中的概念变成现实。这五大支柱包括:赋能多云化的世界、重塑全智慧的网络、释放数据的能量、增强无处不在的安全,以及赋能员工、丰富员工和客户的体验。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5G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从智能终端到基站,到承载网和核心网,都要适应5G时代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这不仅仅是一个厂商或一个行业提供单一技术和产品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搭建一个全新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里,所有的厂商、合作伙伴和客户一起努力,才能真正实现5G商用、物联网的梦想。这也是新技术给思科这样的企业和整个行业带来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赋能新的创新应用。

思科在中国历经25年的奋斗,见证并参与了中国信息产业的腾飞。过去25年,思科与中国的互联网一起成长,既赋能中国的创新,也获益于中国市场的发展动力。对思科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思科的创新在中国市场里发挥最大的能量。

中国市场可以说是最富有活力和想象力的,也是全球互联网中最活跃和最重要的创新动力。满足这一市场的需求,把思科的创新及时赋能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和我们的中国同行一起带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

展望2020年,从思科的角度,我们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桥梁”,连接过去,面向未来。思科也是连接中国和全球的桥梁,把全球的创新带到中国来,同时把中国的市场和它的创新解决方案、应用场景介绍到全球,把中国的创新动力带到全球。这就是思科2020年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