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新峰会 致敬卓越创建者与创新力

2019-11-15 13:39

1949-2019,走过了70年的中国迎来了经济动能转型的重要阶段。作为创新主体的创建者一直走在引领时代发展的前端,他们的创新故事和创新宏图记录了怎样的时代发展?转型与创新的下一个路口在哪?

11月14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向新而行:转换·觅机——致敬创建者 2019创新峰会”将创新智慧凝聚一堂。来自前沿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在会上分享了众多创新主题演讲,为寻踪行业沿革与未来机会,探讨商业发展成就美好生活与未来趋势提供相应的革新思路与见解。

14

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总编辑郭宏超

“中国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成长,是创新者能量的证明。这些奇思妙想、坚韧的创新者、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开拓者值得记录、传播和致敬。”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总编辑郭宏超在会议致辞中表示。

引领时代

13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司长周长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司长周长益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尽管我国制造业在建国70年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制造业依旧存在“全而不精”“大而不强”的问题。除了“自主创新能力弱”这一原因之外,粗放型发展模式也带来了巨大代价。若要转变制造业发展困境,必须坚持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的发展路子,并在实践中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其中,必须高度重视对于企业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监督,千方百计节约资源能源、使废气等污染物达标并将固定废物做到循环利用,实现绿色发展引领制造业未来。

12

《比较》研究部主管、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经济观察报专栏作家陈永伟从“创新是什么?如何实现创新?创新场所从哪里来?”三个方面带来了“创新的逻辑与创新的创新”主题演讲。他表示,创新并不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是对现有的生产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对于创新的推进和实现,从主体上看,除了重视精英创新外,必须要考虑万众创新;从创新材料上看,必须将原有封闭持有的材料进行流动;从创新的场所上看,应尽可能将平台的搭建,从原有集中在企业高校转向多元化平台创新。最后,需要加强激励机制的推动,让热爱创新的人有参与创新的机会,激活创新灵感,推广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创建良好的创新环境。

向新而行

11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

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表示,人工智能所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已在不少领域中有了应用。人工智能不仅能够帮助企业盈利和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优化项目流程,比如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合作中,人工智能对金融机构间交易的流程优化就能够节约大量的时间。他还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改变很多事情,但在何种时间段选择何种项目,并使得当下投入的人工智能项目在未来有持续价值,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9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卓越贡献专家、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  武留信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卓越贡献专家、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  武留信表示,经济与健康是相适应的。财政应该围绕健康转,而不是围绕疾病转。在知识消费和信息消费时代,把健康、人才教育和知识普及作为产业的类别尤其重要。同时,对于健康管理的新趋势与经验,他表示,政策更完善、服务更系统、业态更成熟、模式更创新、产品更智能、技术更精准——这六大趋势将会是健康行业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面对医疗服务只大不强、健康管理不大不强以及健康服务缺乏竞争力的现状,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推动标准化建设和体系完善。

8

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

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发表了“平安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探索和实践”主题演讲。他表示,医疗与保险天生密切相关,医疗AI模型的搭建,能够提高医疗质量和控制医疗费用,提早发现疾病与进行疾病预防。同时,若面临医疗资源、优质医疗资源和需求的不平衡,在无法大量增加高质医生情况下,可以通过技术、AI的提高来解决人命关天、造福社会的事情。

7

腾讯分布式数据库TDSQL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委员潘安群

腾讯分布式数据库TDSQL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委员潘安群发表了“基础软件自主可控的挑战与新机遇”主题演讲。他表示,尽管以数据库等为代表的基础软件面临着海外巨头垄断、成本高昂等挑战,但是在我国对IT信息技术强调自主可控的大环境下,在云计算等新场景的驱动下,数据库等基础领域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在当前已经取得了自主可控突破的基础上,把握机遇、踏实钻研,相信很快会迎来理论上的创新,实现国产基础软件领域的全面领先

6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吴甘沙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吴甘沙从“无人驾驶如何做商业创新”角度探讨了商业创新。他认为,从无人驾驶探讨将技术转化为盈利首先需要考虑三个方面:是否真正解决高频刚需痛点?在法律、技术上,是否真正可以没有安全员?商业层面是否能够算得过账?他还表示,无人驾驶不仅可以应用在出行,还可以应用在实体经济的各个方面,真正解决成本与效率问题。

5

知乎副总裁、总编辑秦亚洲

知乎副总裁、总编辑秦亚洲表示,内容产业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目前,每人获取的信息量已完全超过其消化能力。在海量内容生产与获取扑面而来的浪潮中,优质内容在互联网上今天的价值凸显,而创作者和消费者的界限在不断消失,有很多人既是观看内容的主体,同时也是优质内容的生产者。

4

宝沃汽车高级副总裁臧中堂

宝沃汽车高级副总裁臧中堂通过分享宝沃品牌的创新营销实践,阐述如何运用创新形式去重塑不同场景消费者沟通,让品牌玩转未来智慧生态。他表示,营销和公关都是品牌树的枝叶,其根基是产品和用户体验。许多企业缺乏做品牌的魄力和勇气,或者缺乏长期的品牌战略思维。品牌如何把每笔广告投入当成品牌资产的长期积累,是做品牌的企业需要长期思考的课题。

致敬创建者与创新力

经济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来源于各个阶段,各个领域的“创建者”不断的奋斗和建设性的创新。卓越的企业作为商业文明的践行者, 助力行业革新,创建美好生活,在壮丽的历史征程中提供前进的力量。经济观察报以社会大众的获得感为出发点,观察企业的发展变迁和社会贡献。寻找具备创新力和独特核心竞争力的新时代“创建者”,他们驱动行业进步,规模性地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改变,影响着一代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文化。我们向“卓越创建者”致敬。

3

2019年度卓越创建者:爱康集团、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好未来、京东集团、快手科技、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vivo)、紫光集团有限公司。

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源动力。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创新企业正散发出更多活力与生机,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这些企业通过对技术的不断求索,对创新的不断坚持,给人们展现了未来世界更多的可能。

2

2019年度卓越创新企业:波科国际医疗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对啊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分众传媒、杭州知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华为万象天地全球旗舰店、华云数据有限公司、君创基金。

1

矩阵元、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普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荣耀11.11项目、腾讯理财通、小罐茶创始人、董事长杜国楹、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

不断奋进的企业,将创新思考通过技术路径逐步把“未来”变为现实,构建我们当下的生活,也塑造着更多可能。

我们对更多具有着创造力、建设性基因的企业抱有热切的期望,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里迈开创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