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回应】日本政府首次正面回复:福岛核污染垃圾袋因台风流失90袋,35袋未找回

王雅洁2019-11-15 16: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东京报道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下午,日本政府众议院议员、复兴厅复兴大臣田中和德正面回应福岛核污染的相关问题。

“10月14日,中央电视台报道称:据日本福岛县田村市13日称,受“海贝思”引发的洪水冲击,一批装有核辐射污染物的垃圾袋被冲走,进入附近河流。垃圾袋里装的主要是当时核事故现场清理出的草木碎片垃圾,每袋污染物的体积约为1立方米。

袋中主要存放的是当时核事故清理出来的草木碎片垃圾,数据统计显示,当时临时存放处共有2667袋垃圾,每袋最多装有1.3吨重放射性物质,均装有核辐射污染物。

截至目前,究竟有多少袋装有核辐射污染物的垃圾袋被冲走?又有多少袋被找回?流失的垃圾袋会产生哪些影响?

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的追问,田中和德首先“感激记者的问题”,对于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只找回10袋”这一数据,表示否认:“流失的数量并不多”。

对于详细的数据,田中和德与日本复兴厅工作人员现场查询过后,10分钟之内给出了明确数据:福岛四处共存放的两千余袋核辐射污染物垃圾袋,因10月台风影响,共流失90袋,截至目前,尚有35袋没有找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