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是一门好生意 有了IP如何商业化?

郑淯心2019-11-15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14日,同道大叔董事长兼CEO鲁迪在同道节IP生态大会上称,IP是一门好生意。如果运营得当,随着时间的累积,IP的价值会以资本的复利模型增长,但目前没有一个成功的国内化IP。

他称IP面临很多棘手问题,比如说IP的生命周期问题,比如说如何实现真正的良性的多元化收入,再比如说高估值高营收的IP还没有出现。一个超级IP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同道大叔2014年由自媒体平台起步,最初因犀利的星座文化视角和独特的吐槽风格迅速走红。鲁迪表示,同道大叔在寻求更加清晰的商业化路径。同道大叔伴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的红利期,尤其是微博高速发展期发展起来的,但如今互联网已进入了后流量时代,单一的自媒体或公众号已无法维系、延续自媒体行业的生命周期,推向IP化发展是同道大叔的必由之路。

对于同道大叔未来的战略布局,鲁迪从IP开放生态、IP品牌战略、同道节三大方面进行阐述。

因此就IP开放生态而言,同道大叔将从内容共创、形象共创、产品共创、品牌共创、粉丝运营等多方面打通IP自身内容的生态链接,以及与其他IP的内容联动。文化IP的商业业态,不但能够通过IP+产品进行跨界赋能,1+1>2实现共赢;同时,即便是IP方之间,它也能够改变竞争关系,改变零和博弈,使两个不同的IP势能互相汇聚,实现增量。

为此,同道大叔在IP品牌战略上,首先将持续建立包括原创漫画、图书绘本、短视频/视频、直播、音频、微综艺、游戏及动画片/动画电影在内的多元立体式内容格局。

其次,同道大叔将更加注重12个形象的自我表达,为每个形象塑造更加立体的故事线,并将重点推出狮子、射手、摩羯三个主导IP形象。此外,同道大叔会将同道内容、形象和品牌融入更多的文化和产品消费场景,并于明年正式在15个一二线大中型城市进行20场主题巡展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