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收购贝拉米 澳大利亚政府这一关过了

阿茹汗2019-11-15 1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蒙牛对于澳大利亚企业贝拉米的收购有了最新进展。11月14日,蒙牛对外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式批准收购事宜。今年9月蒙牛开始了对贝拉米的收购,双方签署协议,蒙牛拟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8.6亿港元)收购贝拉米全部股份。蒙牛称,收购贝拉米可以与蒙牛现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

贝拉米成立于2004年,2019财年贝拉米的收入为2.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贝拉米近年也强化了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布局,但是在蒙牛看来,依然有很多可挖掘空间。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贝拉米的潜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蒙牛一定要拿下贝拉米,之后要进一步挖掘其品牌潜力。

根据卢敏放的介绍,贝拉米也将对于蒙牛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现有业务形成好的补充。在进博会期间卢敏放曾表示,蒙牛一定要做好奶粉。目前其奶粉业务板块为香港上市公司雅士利国际,近几年蒙牛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是重新梳理雅士利旗下的品牌和渠道,使得该上市公司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雅士利国际的营业额约为30.11亿元。

对于蒙牛的收购,澳大利亚政府方面也提出了条件,相关条件包括贝拉米澳大利亚总部至少保留10年、大部分董事会成员需是澳大利亚居民、该公司需投入至少1200万澳元用于改善或建立维多利亚州的婴儿配方奶粉加工厂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