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业务遭撤销!这家券商糊弄监管1年半,证监会铁腕制裁

周一帆2019-11-15 19:2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的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于2019年11月15日撤销华信证券的全部业务许可,并委托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成立行政清理组,对华信证券进行行政清理。

行政清理期间,证监会委托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华信证券的证券经纪等涉及客户的业务进行托管。同时,证监会派驻风险处置现场工作组,对华信证券、行政清理组及托管组进行监督和指导。行政清理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

据记者了解,在证监会7月底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华信证券被评为D级,而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年被列为D评级。实际上,华信证券走向如今这一结局的起因正是要从去年说起。

2018年5月9日,华信证券因违法为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融资被证监会上海证监局采取限制股东权利的监管措施。随后次日,华信证券因违规开展资管业务被证监会上海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措施。

同年8月,证监会对华信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经查明,华信证券存在三大违法事实:一是将自有资金为股东提供融资;二是以购买和租赁房产名义向股东关联方划款;三是以证券资产管理客户的资产为股东提供融资。

截至目前,公司2018年年度财务会计报表再次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公司仍未完成相关整改工作。

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华信证券违法为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且至今未改正,严重损害客户合法权益,公司已不符合持续经营证券业务规定。

在公司行政清理期间,证监会称,托管组将保持存续投行项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合同约定,履行存续项目的持续督导和受托管理等职责。华信证券的证券类资产转让后,发行人可自愿选择由受让方履行持续督导和受托管理等职责,也可选择其他具备资格的证券公司办理相关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华信证券违法违规风险爆发以来,证监会已向华信证券派驻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对公司经营、管理进行监控。现场监控一年多以来,公司妥善处理了涉众债务,逐步压缩业务规模,客户资产安全,无逾期未清偿债务。

证监会在最后指出,华信证券目前同业业务了结,与其他证券机构已无关联业务,公司处置不涉及其他同业机构,外溢性较小,影响十分有限。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领导下,证监会将会同相关部委加强市场监测,积极应对、稳妥推进处置工作,切实维护证券市场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