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净收入同比增速28.7%创下新高 京东三季报中还释放了哪些讯号?

钱玉娟2019-11-15 20:58

经济观察网记者  钱玉娟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年终大促中,取得了交易总额同比增速达27.9%的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在今天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后,又迎来了一个让它兴奋的数字——净收入达到1348亿元人民币(约189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这一数字不仅创下了京东近5个季度以来新高。

另据财报来看,京东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人民币(约4亿美元),同比增长160.6%。截至目前,京东也实现了连续15个季度盈利。

在京东方面看来,得益于从零售到“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的战略转型,从而换挡提速,迎来增长。其中,光净服务收入就保持着同比47%的高速增长迎来增长。

拉新动力在下沉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东第三方平台共有超过 25万个签约商家,除了利于电商业务,与之协同的京东物流集团的外单业务也在扩张。据悉,目前京东物流已服务超20万家企业客户,外部收入甚至占据了物流集团总体营收近40%。

除了收入和利润增长,数据显示,京东的用户数也呈现规模增长。过去12个月里,京东平台的活跃购买用户数为3.344亿,环比二季度同期新增1300万,创下近7个季度以来最大增量。仅2019年9月,京东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6%。而京东方面表示,在第三季度有超过70%的新增用户来自低线市场。

像在今年双十一期间针对下沉市场推出的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在微信一级入口的渠道加持下,布局了全国100多个产业带,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其在低线城市收获了约75%的新用户。

输出服务与技术

记者从财报中看到,京东第三季度的履约费用率为6.5%,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今年前三个季度,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超130亿元。

研发投入增加,既让京东在新技术开发上有的放矢,也进一步带来平台的运营效率提升。

今年8月,在上海举行的2019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京东便入选科技部最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进入“国家队”来参与建设国家新一代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主要领衔智能供应链国家战略发展。

加大研发带来的增效,在京东零售业务方面有明显体现,作为京东的核心业务,零售的经营利润率在第三季度也创下了3.3%的新高。

内部研发效率提升之下,京东也在向外赋能。不仅有以京东云及数字科技等对外输出技术服务,甚至像旗下合资公司达达-京东到家,也通过与零售商合作以为后者提供全渠道客户关系管理(CRM)服务,使之实现营销数字化转型。此外,京东还通过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开发新场景,进而输出自身的资源和技术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